上蔡县建立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效工作机制

2016-12-06 14: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治国)近年来,上蔡县坚持通过建立组织领导、督查通报、联合办公、经费保障等长效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日趋合理。日前,上蔡县工作成效得到省、市卫生计生部门的充分肯定。

  上蔡县县委、政府和县卫计委高度认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长效工作机制的建立上确保工作开展。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上蔡县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卫生计生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单项工作“一票否决”。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公安、药监、文广新局、卫生计生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上蔡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布置工作,就案件查处、部门配合等方面进行协调磋商,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县委、政府定期抽调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人员协同县卫计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目标落实情况、打击“两非“案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随时通报反馈情况,加强动态管理,实行跟踪问效三是建立联合办公机制。上蔡县公安、卫生计生、文广新局、药监、等部门人员坚持常年联合办公,对全县的新生婴儿出生、死亡情况、凭证引产情况、终止妊娠药品管理情况、持证孕情跟踪服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上蔡县建立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经费账户,明确了具体投入标准,纳入财政预算,按月足额拨付。由于机制给力,上蔡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