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城乡居民医保受益水逐年攀高

2016-12-07 08: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治国)上蔡县杨屯乡李宣村67岁的村民李慧芳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前不久患大病手术医疗费用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后还能享受到县里的大病保险二次报销。近年来,上蔡县积极从创新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机制,追求社会第一效益出发,全面实施住院费总额预付、重症慢性病鉴定管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等制度,切实提高居民医保的受益水平。

  上蔡县县委、政府和县卫计委把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受益水平作为做好医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全面实施住院费用总额预付制度。上蔡县财政和卫生计生管理部门对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施以总额预付为改革方式的支付制度,减少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不合理支付,保证群众住院看病费用及时报销。二是推行一般诊疗费制度。他们在乡卫生院和实施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推行一般诊疗费制度,群众患了一般疾病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即可享受上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三是建立医院门诊诊疗总额预算管理制度。上蔡县结合全县医疗机构基金日常监管和使用进度,强化数据整理和分析,确保全县医疗机构门诊总额预算管理顺利进行,让群众该享受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报销及时得到报销。四是积极推行重症慢性病鉴定制度。上蔡县卫计委明确规定,凡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群众经县相关医疗机构鉴定为符合高血压、糖尿病等15种重症慢性病患者,在县级医院门诊发生的医药费用可报销80%,全县1.54万人重症慢性病领证人员不再为常年吃药看病费用犯愁。五是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大病参保制度,为大病患者进行二次报销。上蔡县在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众中推行大病保险,使大病患者在享受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后,再享受第二次报销,避免了大病患者家庭因病致贫情况发生。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