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身边先进典型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2016-12-28 16: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先进典型彰显时代精神,传播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对于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激励村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汝南县三桥镇党委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立足农村实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在全镇开展了“十佳百优”村官评选活动,培育和树立一批村干部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人,使每名党员干部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在全镇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三桥镇“十佳百优”村官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三桥镇开展党员干部“十佳百优”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广泛听取意见,正确把握评选标准,严格考评程序,真正把牢记宗旨、清正廉洁、踏实苦干、无私奉献,在基层党建、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村干部推荐上来。

  二、程序严格,层层把关。镇党委严格按照支部推荐、群众评议、组织考察、党委研究等程序,采取“树榜—学榜—制榜—用榜”四个步骤进行实施,环环紧扣,扎实推进。各村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成立“十佳百优”群众评议团,对群众推荐上榜的候选人及其先进事迹进行调查了解、核实评议,并进行公示,无异议支部推荐上报镇党委。镇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对上报的后备人选进行评选,经过现场打分,按照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心系群众等不同类型评选出“十佳百优”人选。

  三、表彰奖励,大力弘扬。镇党委通过实施宣传动员、群众推荐、组织审核、筛选上报等各个环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如心系群众、一心为公的刘寨村原党支部书记刘中华;公而忘私、任劳任怨的野猪岗村委原副主任白松;爱岗敬业、乐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桂庄村委副主任张志德;精心理财、乐于助人的殷店村委文书赵来所;公道正派、为群众保平安的的贺屯村治安主任贺志业;务实重干、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野猪岗村党支部书记朱建成等一批先进典型。为让这些先进典型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镇党委、政府每年召开一次村干部先进典型学习表彰动员会,对当选的“十佳百优”村官进行表彰和奖励,分别授予“最美村官”荣誉称号,每月享受镇政府津贴200元,并在全镇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争先创优,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桥镇通过树立和培育一批村干部先进典型,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对照先进找差距,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自觉、灵魂上受洗礼,在全镇掀起一个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比贡献的新热潮。野猪岗村党支部书记朱建成连续3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桂庄村民调主任张志德被市政法委授予“金牌调解员“荣誉称号。通过开展“十佳百优”村官评选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全面提升了全镇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近年来,三桥镇在开展“十佳百优”村官评选活动中,通过发现典型、学习典型、宣传典型,成为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通过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营造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桥镇将继续加大选树典型的力度,培育更多的先进榜样和领头人,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