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提振计生家庭幸福

2017-01-04 08: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治国)王林功是河南省上蔡县黄埠镇的一个计生贫困家庭,这几年在县里开展的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活动带动下依靠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快速走上致富路。眼下,向王林功这样依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摆脱贫困的计生家庭已有8100多个。

  上蔡县是一个有着151万人口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直接关系计生家庭幸福和当地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近年来,上蔡县县委、县政府和县卫计委把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作为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有效地开展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强力培训提技能。上蔡县卫计委和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劳动就业服务培训中心联合编制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培训计划,利用乡镇人口文化学校和村级人口文化室对计生家庭成员开展劳动生产技能普遍培训,重点学习家庭种植、养殖技术。县劳动就业服务培训中心和县职业中专对重点计生家庭成员开展项目发展培训。县科技、农业、畜牧职能部门技术人员沉到计生贫困家庭,具体指导计生贫困家庭成员学习劳动生产技能。

  项目辅助起好步。上蔡县坚持开展计生关爱送项目活动,每年都要筛选一定数量的计生家庭户,通过信息共建共享免费为选定的计生家庭户送去符合计生家庭发展实际的养殖、种植项目。同时调动社会关爱力量共同开展计生帮扶项目牵手,县乡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主动牵手计生家庭,为计生家庭送项目、送技术、送关爱。建好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为计生家庭项目发展提供生产、销售服务。

  资金支持给保障。上蔡县积极争取国家计生家庭发展扶持资金,支持计生家庭经济发展。利用农村小额信贷,为计生家庭经济发展助力。上蔡县农村信用社支持计生家庭小额信贷资金高达亿元。上蔡县注重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不仅有效地提振了计生家庭经济发展能力,同时提升了计划生育管理水平。上蔡县计划生育工作年年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