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党建+健康服务”活动促民生事业发展

2017-01-09 09: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治国 程国华)河南省上蔡县五龙镇班闫村农民冯明林由于患心脑血管疾病长期靠药包包着,在县“党建十健康服务”活动中县中医院的两名党员医生走进社区定期指导其施用中医保健治疗,如今身体逐步恢复健康。他高兴地说:“是县里的‘党建+健康服务’为俺送来了健康。”

  近年来,上蔡县卫计委在党建工作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党建工作融入健康服务之中,成功探索出“党建+健康服务”模式。一是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开展卫生下乡服务。上蔡县卫计委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利用“主题党日”,组成医疗卫生下乡服务工作队,深入乡镇开展医疗咨询、健康宣教、专家义诊,送医送药上门,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大众防病意识。去年,先后两次邀请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省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等省、市医疗专家到县开展义诊,为患病群众释疑解难。2016年,上蔡县卫计委依托“主题党日”组织卫生下乡服务20余次,走进110余个社区村组,51000余名群众接受健康医疗服务。二是以在职党员为骨干力量,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挂牌服务。他们结合两孩政策实施后一些高龄生育对象亟需优生优育健康指导服务的情况,直接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挂牌服务,对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查出的出生缺陷高风险对象,进行面对面优生指导,降低出生缺陷。共有6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210多名二孩生育对象提供健康服务。三是建立党员服务示范基地,参与孤寡病贫救助。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该委选择大路乡卫生院、邵店镇卫生院、五龙镇卫生院等3家卫生院作为党员健康扶贫工作试点,对这3家卫生院长期入住且由财政集中供养的孤、寡、残、贫老人开展健康服务,包吃住、包治病、包脱贫,并以此为依托成立了卫计委党员示范基地,设立党员先锋岗,抽调医疗水平过硬的党员干部,组成义诊小分队,分批次到试点医院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进行免费治疗。截止目前,已经有50名党员干部参与到此项活动中,100余户贫困家庭因此受益。

  上蔡县卫计委“党建+健康服务”活动的开展既有效地推进了党建工作,又提高了群众健康水平,该委做法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