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在即 郑州铁警破获倒票案115起收缴车票16814张

2017-01-12 14:43 来源:映象网

铁路公安为旅客讲解如何识别真假车票

铁路公安为旅客讲解如何识别真假车票

为旅客讲解安检规范

为旅客讲解安检规范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2017年春运将于13日拉开大幕,为保障春运旅客出行安全,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总目标,郑州铁路公安处多措并举,提前打响“猎鹰”、“利剑”、“天网”三大战役消除安全隐患,取得了丰厚战果:

  破获倒票案115起 收缴车票16814张

  春运将至,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战”早已硝烟四起,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伺机而动,倒卖车票、制售假票案件呈高发态势。针对这一局面,郑铁警方重拳出击,提前于16年12月1日打响“猎鹰-2017”战役。

  据了解,该战役从开始至17年1月10日,共破获倒票案件115起,抓获票贩116人,收缴车票16814张,价值153万余元。

  抓获逃犯141名 破获案件50起

  为保障旅客春运出行安全,郑州铁路公安处严密站车阵地查缉措施,自2016年12月22日起,以“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并举、确保安全”为总方针,在辖区范围内打响了“利剑”战役。

  1月10日,新密车站派出所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两名网上在逃人员,晚9时,民警齐东胜、许红彬成功将两人抓获。经调查,雒某青、雒某旺两人系姐弟,因涉嫌扰乱市场经济、故意伤害被网上通缉。

  截至今日,“利剑”战役共抓获网上逃犯141名,破获“盗抢骗”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挽回经济损失3.05万元。

  严防严控 查获危险品15773起

  随着春运临近,铁路客流将迎来高峰,旅客携带危险物品被查出的事件多有发生。1月9日,安阳东站安检员从旅客谷某行李内查出酒精2.5升,据调查系其自购自用,经民警批评教育后,该男子认识到自己错误,做主动放弃处理。

  据了解该处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提前一个月打响严查危险物品、严控危险分子的“天网战役”。截至目前共查获旅客携带的危险品15773件,酒精等化工品1395.5千克,管制刀具635把,切实保障了站车安全。

  保障春运出行安全,除了依靠铁路警方的努力,还需旅客朋友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在此郑州铁路警方做出下列提示:

  春运购票小贴士:

  春运购票虽难,也不要病急乱投医,一定要认准官方售票窗口或代售点购买车票,也可以通过12306官网或官方电话提前购票,以免买到假票。郑铁警方在此特别提醒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区别真假票:

  第一是“看”,真票的底纹图案上印有“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字符,稍转角度便可看到。

  第二是“摸”,真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

  第三是“照”,通光照车票,观察车票上有无铁路的路徽水印。经过挖补的票面因为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阳光直射下会略有发白。

  第四是“搓”,把车票(卡式纸版车票)卷起来“搓”,真车票放开就会恢复原状,假票搓后则很难再舒展。

  第五是“对”,拿真火车票做比对,不管是到哪里的火车票,只要是真票,纸张的质量、字迹都差不多,假票的纸张就五花八门,补挖过的字体与票面字样不一致,一对比即能分辨真假。

  防盗防骗小贴士:

  一、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即使是不多的现金,也要分开放置。切忌将所有的钱都放进贴身的口袋,这样取用不方便,还容易暴露目标。

  二、候车时不要疏忽大意。候车室人多,往往是骗子小偷比较活跃的地方之一,换票是骗子们在候车室常上演的把戏。骗子常常先套近乎,然后借口看旅客的票,再用假票把旅客的真票换走。

  三、行李包裹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路途中一些不法分子会爬上行李架假装取东西,借机翻动旅客的行李行窃。因此,旅客在放行李时要避免与形状、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如果旅途能结伴而行,在睡觉、上厕所、去餐车时要轮流看守。

  四、不要被“热心人”所迷惑。有些不法分子会用“老乡”“同行”等借口主动搭讪,趁人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和盗窃。

   禁带“三品”小贴士:

  禁止携带枪支、弹药、警械、管制刀具、自行车、民用爆炸物品、剧毒物品、强磁物品、放射性物品,以及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宠物、活禽及榴莲等有异味的物品。

  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携带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三十一条规定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

  可以随身携带的有:打火机(最多2个):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散装白酒不能带上火车,可以携带上线为6瓶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如果白酒度数高于50度则上限为2瓶;国产香烟可携带数量上限为10条,进口香烟为5条。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