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泌阳司机湖南救人传佳话

2017-02-10 14:35 来源:映象网

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王有震)吕绍军自2004年应聘到河南中州运输集团驻马店安捷运输有限公司泌阳分公司当上一名司机以来,他驾驶着牌号为豫Q92557的客车,长年累月往返于东莞至泌阳3000多里的班线上,10多年来,他运行里程上百万公里无事故,被大家誉为“王牌司机”。在从业期间,因其多次施以援手救助车祸遇险者,又被网友亲切称之为“最美司机”。不过,吕绍军还有许多绰号。多年来,他在车上与歹徒展开搏斗不下十次,又被众多乘客称之为“侠胆司机”。由于乘坐车辆的大多是前往广东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大多家境贫寒,遇到买不起车票的乘客,吕绍军会主动替他们垫付车票钱,日积月累,他为乘客垫付的车票钱至少在一万元以上。因此,吕绍军又被农民工亲切称之为“农民工的好司机”。

吕绍军开车照片

吕绍军开车照片

  今年2月6日,吕绍军驾驶着豫Q92159泌阳至宝安线路的大巴车,途经湖南段1554公里处,已是1时左右。夜灯下,吕绍军师傅发现一辆丰田小轿车发生侧翻,急忙打开双闪灯把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之后,吕绍军拿着五尺长的撬杠和手电筒招呼车上几名年轻人下车救人,来侧翻的车前一看,车体已严重变形,随时可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吕绍军没有退缩,和几名年轻人一道撬开车门,成功救出4名伤员。掌握一些医学常识的吕绍军一边给1名昏迷的伤者做着人工呼吸,一边等着救援车的到来。当他们把伤者抬到救护车上后才驾驶着车辆离开现场。

查看伤者情况

查看伤者情况

  途中乘客对吕绍军的做法赞不绝口,这名厚道的中年司机只是一个劲地咧着嘴笑。在湖南建宁服务区稍作休息时,吕绍军走下车美美地点燃一支烟。正抽着,突然有一名小伙子来到他面前着急地说:“师傅!帮个忙吧,我掉车了,捎我一段路吧。”吕绍军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在途中,小伙子告诉吕绍军他叫赵路,是河南省邓州市林扒镇莘家村。掉车后,他央求不下20辆车的师傅,结果均被拒绝。在湖南段朱婷服务区,小伙子终于赶上原先乘坐的车,他从口袋中掏出100元钱答谢吕绍军,但被婉言谢绝。

  昨日,记者打电话到河南中州运输集团驻马店安捷运输有限公司泌阳分公司求证这件事时,一名经理笑着说:“这事发生到别人身上我或许打个问号,但说是吕绍军做的,那肯定假不了。别看他整日乐呵呵的,关键时候一定会挺身而出。他是一个大好人、我们公司的活宝贝!”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