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全市法院“春雷行动”执行利剑再出鞘

2017-02-03 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于游)在这个喜气洋洋的节日里,为了让全市人民过一个舒心欢乐的春节,为了让打赢官司的人手里的判决书不再是一纸空文,为了驻马店市诚信社会建设进一步发展,全市法院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在春节前夕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执行风暴——“春雷行动”,抓住在外躲避债务的“老赖”们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集中解决了一批久拖未执的案件。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奔波在深夜里,行进在寒风中,就是要让那些欠钱不还的人再无侥幸逃脱的心理,让善良诚信的人不再感叹“老实人吃亏”,把“以诚待人、以信为本”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心中。

夜幕下的行动

夜幕下的行动

  截至1月27日中午十二时,全市法院共出动干警314人、车辆81辆、带回老赖177人,拘留121人,罚款37.7万元,64名被执行人当然自愿履行,涉及款项824.8万元,发放款项508.7万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5起,涉及款项185.9万。扣押轿车三辆,挖土机一台,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诉立案24起。

  驿城区法院:

  “你们是谁,干什么呀”苏某揉着眼睛睡眼惺忪地问道,“我们是驿城区法院执行局,现在依法执行你欠于某2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这戏剧性的一幕正是执行人员现场在被窝里将“老赖”苏某抓了个现行。在此之前,苏某妻子推脱说苏某外出打工不在家。但干警们早已见惯这种伎俩,经过搜查,把正在偏房熟睡的苏某,从被窝里拉出带回法院。

  此次“春雷行动”,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李蔚涛,副局长王喜禄、刘称心与驿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娟在驿城区法院坐镇指挥。驿城区法院共出动80余位执行干警及法警、15台警车,共拘留15人,罚款3人3万元,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2人,执结并发放标的款68万余元。

  近日,驻马店市区多条线路公交车上播放的一段特殊的“广告”引发市民热议,它不是平常的商业广告,而是驿城区法院流动曝光“老赖”专题宣传片,在全市法院系统首次利用公交车车载媒体平台曝光“老赖”信息,这是驿城区法院为破解执行难题创新推出又一执行手段 。

执行人员清点部分执行款

执行人员清点部分执行款

  平舆县法院:

  1月27日凌晨四点半,平舆县法院20余名干警全副武装在办公楼前集合,三个执行小组、11辆警车在平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元真亲自带领下分赴29个执行点,拉开了春节期间集中执行活动的序幕。

  在法院的强压下,有的被执行人乖乖掏钱还款,有的被执行人继续坚持“老赖”作风拒不还款,最终只能在看守所过年。此次夜袭活动共带回“老赖”22名,7名被拘留,15名主动履行义务,涉及款项110.8万元,发放执行款86.7万元。

  泌阳县法院:

  1月27日,正值农历腊月的大年三十,泌阳县人民法院春节期间继续抓捕老赖,出动执行法官和司法警察共计30多人,掀起强制执行案件的“春雷行动”,让那些长期躲避执行的失信老赖们,在拘留所里度过他们专属的“新春佳节”。

  泌阳法院按照以往惯例,采用随机抽取的办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李奇志、孙国占、崔允亮、罗改喜,曹聚顺对本次抓捕行动进行观摩、见证、监督。并邀请《河南法制报》、《驻马店日报》以及“说泌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记者,对抓捕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对失信老赖形成舆论震慑。

  西平县法院:

  1月27日西平县人民法院利用“除夕”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展开了声势浩大的“除夕执行大会战”,长达13个小时的“除夕执行大会战”,西平法院出动干警24人,司法拘留9人,追讨执行案款170000元,罚款10000元,执行干警用铁拳头、高效率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由于很多申请人,家在农村往来法院不方便,在加之过年家庭事务较多。经西平县法院领导审议后决定派专人、专车将案款发放到每一位申请人手中,让当事人真正感受到法院的温暖!

  遂平县法院:

  1月26日凌晨5时,寒风凛冽,遂平县人民法院干警整装发,警车的轰鸣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10余辆警车、40余名干警兵分四路迅速赶往目标地点,开展集中执行活动,自春节期间执行攻坚会战活动开展以来,共执结30件案件,对29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老赖”予以司法拘留,执行到位案款276万元。此次行动严厉打击了知法抗法者的嚣张气焰,奉劝“老赖”们:失去诚信等于终生破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始终在路上。

  正如遂平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学军同志所说:“执行工作虽苦,每到过年都是这样没日没夜的忙,但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胸前金色的天平,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法警翻墙进入拒不开门的被执行人院子中

法警翻墙进入拒不开门的被执行人院子中

  确山县法院:

  1月27日,正是大年除夕,确山法院的执行干警仍然四处奔波忙着执行。他们深入被执行人的家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说服工作,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到期债务,对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采取强制措施。

  梅某某申请执行杜某交通事故纠纷一案,判决已生效两年多,杜某除给过梅某某10000元医疗费外,剩余12万余元拖欠至今不履行,早上九时许,杜某正在家中准备大年三十午饭,被执行干警强制带走 。

  正阳县法院:

  1月27日凌晨三点,大年三十团圆日,忙碌了一年的正阳法院执行局干警仍奋斗在第一线上,丝毫没有因为过年而有任何放松,程东升局长苦口婆心讲了两个小时,李某终于安静了下来:“你们的干劲儿我服了”。

  “真就没法治他了吗?我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就这样打水漂了吗?”正阳县某镇的陈某拽着自己的头发,哭着说。2017年1月24日拖欠陈某货款的危某被正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从被窝里拉了出来…..

  上蔡县法院:

  1月27日清晨六点,农历2017年的大年三十,上蔡法院出动干警60余人,警车12辆,分成四个办案组,对老赖进行抓捕。截至目前,共计抓捕10人,自愿履行款项2万元余元,提起自诉案件2人。

  汝南县法院:

  1月26日,农历大年二十九,年味越来越浓,汝南法院统一部署开展“春雷行动”。汝南县法院执行法官认真排查、清理积案,利用春节期间一些长期在外打工的被执行人通常在这个时候返回家乡欢度春节风俗的时机,集中开展一次“清理积案周”活动,截至27日中午,汝南法院共拘留“老赖”9人,结案10件,结案标的额达到78万余元。

  新蔡县法院:

  1月27日,早晨五点五十分,新蔡法院四个执行单位、一个宣传组26人6台警车准时出发,四个组奔赴古吕、今是街道办事处、弥陀寺、龙口、涧头、佛阁寺、余店七个乡镇办事处,辗转500余公里。现场抓获9名被执行人,其中6名被执行人当庭履行完毕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履行金额289641元。3名被执行人经教育后仍拒不履行义务,被依法实施拘留。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