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法院落实两个责任促廉洁

2017-02-22 16: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宋永亮)上蔡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洁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抓纪律,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市委、县委开展的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切实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和完善廉洁谈话、信访谈话等廉洁提醒谈话机制,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纠正、早防范。组织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通报系统内外违法违纪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切实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抓防控,健全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从群众最关注、权力最集中、工作最薄弱的部位和环节入手,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把亲人的叮咛放在案头、记在心中。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推行廉政监督卡、廉政监督员和案件回访制度,堵塞工作漏洞,夯实制度防线。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以及行政管理权、用人权的监督检查,不留死角,全程监督,让监督如影随行,让违法违纪行为无机可乘。

  抓惩处,坚决依法严惩司法腐败行为。完善举报线索报告制度,强化举报线索核查工作,完善重要举报线索跟踪督办机制,着力提高自办案件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实行暗访和通报制度,对违纪者及时在全院通报批评,消除一些干警的从众心理和麻痹心态,始终保持严惩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

  一年来,上蔡县人民法院共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6370个,回访案件460件,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15次,编发批评类通报12期。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