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钢鞭哥”再出手:高速路上奋勇救火

2018-06-06 10:09 来源:人民网

图片来源:现场群众拍摄

  “当时哪想那么多啊,火势再发展下去后果可不堪设想啊!”回忆起在高速上的英勇举动,周口“钢鞭哥”顾新说:“再遇见这情况,我的选择肯定还是救人、救火。”

  顾新是河南太康人,曾因多次见义勇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自幼习武,能把一条几十斤重的钢鞭甩得出神入化,人称“钢鞭哥”。

  6月4日早上5点30分左右,顾新驾驶货车去安徽办事。途径商丘时,发现高速应急车道内,有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燃起熊熊大火,火势还在不断蔓延。因缺乏灭火器具,货车司机眼看货物被焚,束手无策。

  没有任何犹豫,顾新立即停车相助。他抄起灭火器,一步跳下车,直奔大火而去。火势凶猛,灭火器很快用尽。他迅速回到车上,拿出水桶和脸盆,继续从自己车子的水箱取水灭火。

  路过的司机纷纷停下车,提供灭火器。顾新站在最前方,不断用递来的灭火器和水桶向大火进攻。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用光了数支灭火器,泼干了20多桶水,大火渐渐熄灭,顾新也被熏得“灰头土脸”。

  货车司机王师傅紧握着顾新的手,激动地快要落泪,说:“谢谢您顾师傅!要不是您及时出手相救,我这连车带货价值百万就要付之一炬了。”此时,顾新已累得只剩下喘气的力量。随后赶来的交警同样对顾新表达了感谢。当现场群众对顾新的义举交口称赞时,他已启动自己的车子,继续赶路了。

  事实上,“钢鞭哥”曾多次“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面对歹徒,顾新曾两次“空手夺刀”。2005年5月,在广东顺德,他奋勇夺下行凶歹徒一米多长的砍刀,在与歹徒搏斗中,他的右手小拇指被砍伤;2015年8月,在太康县,歹徒持刀追砍一名男子,紧急关头,还是顾新,空手夺下歹徒手中的菜刀,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火场救火,他也不是第一次。2014年1月19日晚上,太康县文秀百货附近一家餐馆发生火灾,他丢下身边11岁的儿子,第一个冲进火场。顾新从火海中抢出两个液化气罐,化解了爆炸危险,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钢鞭哥”顾新的义举不断感动着周围人,在当地传为佳话,也感召着更多人在危难时候挺身而出。

  连日来,英雄救人、见义勇为的事件不断刷屏,挽救乘客生命的川航机长刘传健、救起落水女司机的胡昌礼、英勇救火的外卖小哥陈健……正是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一个个英雄、好人,我们的社会才时刻充满着温情,充满正能量。(徐驰、实习生甄一明)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