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郭福有:青春之花让三尺讲台更芬芳

2015-08-18 10:35 来源:大河网

  郭福有,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基层教育工作者。投身农村基层教育工作以来,他以一颗年轻赤热的心改变着一个个偏远乡村孩子们的命运。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一到校就担起了一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还主动为学生们增开了英语课,工作不到半年,由于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就开始担任学校教导主任一职,带领着全校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探索。

  一、放弃梦想,服务家乡。五年前,作为一名优秀的外语系毕业生,出国发展或继续深造无疑是郭福有最好不过的选择,在拿到毕业证之前,郭福有已与一家发展前景不错的跨国公司达成意向协议,但一个偶然的景象却改变了这位年轻小伙儿的意向,在去该公司报到前,郭福有回到家乡办理一些出国相关手续时,发现家乡教育相对滞后,很多农村孩子家长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孩子送到离家很远的城里上学,究其原因是农村学校教师严重匮乏,学校不得已聘用一些在家务农的家庭妇女“看”住学生,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一校一师”现象,英语课就更不用说了,看到这样的一个现象,这个青年人感到很痛心,于是他毅然决然放弃出国就业的梦想,立誓改变家乡教育。郭福有参加了河南省当年的特岗计划,成为了一名服务基层的乡村人民教师。

  二、青春奉献“山沟沟”。郭福有去了100多里之外的方城县小史店中心校报道,该乡是方城县最为偏远的一个乡镇,而郭福有分到的学校是离镇区很远一个村落,刚到学校时,学校那破烂的大门,两排古老的瓦房让这个年轻人的心一时动摇,但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惊喜的表情,这个新老师的心又坚定了起来,“留在这里用知识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成为了他心里的最强音,从此,他的命运就和这里的孩子们深深的联系在了一切起。

  来到学校后,郭福有就担任起了四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新的学生观和教育观让他很快就成了孩子们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郭福有踏上工作岗位后积极钻研业务,平时在校请教老教师,周末回城里查阅资料,迅速提升业务能力,第二学期便成了学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导主任,负责全校教育教学业务检查和教法的改进等事务。

  三、用爱谱写教育新篇章。乡村教师生活让郭福有品尝到了农村教师的苦与乐,感受到了农村教育的悲哀,由于学校是在农村,又远离城镇,很多新分教师不愿久留,就出现了很多“代课教师”,代课教师都是学校附近在家务农的闲散人员,文化程度较低,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更高的渴求。于是,郭福有同志做出了一个另所有人都震惊的决定“说服女朋友和自己一起做乡村教师”这是一个怎样的惊人之举,所有的亲朋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他用行动和真诚打动了她。

  2012年9月,郭福有和他的女朋友一起来到了一个更远的学校,一人担任一班的语文、数学、英语,同时郭福有还担任起了学校教导主任一职。通常一天的劳累让他们都有点吃不消,学校离镇区较远,他们以校为家,买菜、购物等生活问题都困难重重,一个月下来他们便体重严重下降,同时,他女朋友带了一年级学生,孩子年龄小难以管教,患上了严重的咽炎,声音沙哑的说不出话来......但对孩子们的爱让他们觉得这些困难都微不足道。

  四、风雨中坚定信仰。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长期的营养不良、路段崎岖等原因,2013年9月20日,他们的女儿提前3个月突然来到了他们身边,早产的“小天使”出生时体重只有1.24kg,生命危在旦夕,可是,就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郭福有依然选择坚守岗位,而女儿一天的治疗费用高达几千元,几个月的治疗需要不少钱,也有人动员过要为他们捐款,可是他们拒绝了,因为农村的孩子们缺的就是钱。

  2014年不幸再次降临到郭福有这个小家庭身上,从2014年5月开始郭福有的爱人经常会无缘无故的高烧、头疼,家人让去大医院检查,可他的爱人怕耽误孩子们学习,决定暑假再去检查,到暑假时在县医院住了半个多月不见好转,于是去了河南省人民医院,一检查原来是长期劳累导致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半个多月的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可这是慢性疾病需要吃几年的药才能恢复,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小家庭负债累累,朋友们都劝这小两口下海去挣更多的钱,可是他们总是沉默不语,因为他们心里清楚:孩子们离不开他们,孩子们更需要他们。

  生活中经历的风风雨雨没有让郭福有退缩,没有让他舍弃农村的这些孩子们,反而更让这位年轻人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郭福有任教以来,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同时接触到了英语、音乐、舞蹈、体育,意识到了外面世界很大,外面的世界同样精彩,感受到了学习的趣味。郭福有四年来也发表了不少有关教育教学的论文,获得了很多的荣誉称号,但他认为比这些荣誉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健康快乐的成长。

  五、坚定的走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农村小学的课改推进难,代课教师居多的农村学校在课程改革的推进上更是难上加难。原来“填鸭式”的教学已经跟不上时代和教材的变化,学生们学习效果差,但自从郭福有来到学校后,他带领全校教师掀起了“课改风暴”,郭福有通过网络学习和实地考察学习钻研新教法,再运用到课堂上,和大家一块儿探讨学习,从杜郎口模式到永威教学法再到三疑三探教学模式,他把课改变得简单化,把让大家苦恼的课程改革变成了大家都乐意去学的东西,他让学校课堂中的集体探究、师生互动和欢声笑语多了起来,在郭福有的影响下,全校老师积极搞课改,主动走下讲台,走进学生的心里,学生成绩提升显著,学校荣获了“质量建设先进单位”的称号。

  郭福有,一个朴实的乡村教师,走出校园又走进校园,拒绝高薪的诱惑,扛住生活的压力,坚守岗位,把青春与爱奉献给教育,奉献给农村,奉献给孩子们,他无怨无悔只为心中那句话:“留在这里,用知识改变农村孩子们的命运”。相信在他的汗水的浇灌下这朵青春之花在农村校园里会开得更加烂漫!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