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颜志伟:“恩慈姐姐”的博爱情怀

2015-09-29 16:28 来源:大河网

  编者:给你半年时间,你会为身边哪位劳动者点赞?5月至10月,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将联合举办“我为劳动者点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颜志伟:“恩慈姐姐”的博爱情怀

  颜志伟,女,59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

  颜志伟的身份很多——她是河南省001号红十字志愿工作者、河南电视台《政法频道》的法律顾问,她也是深受大学生喜爱和信任的“恩慈姐姐”。

  6月11日,记者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见到颜志伟的时候,她略显疲惫。颜志伟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这幅样子肯定不够精神,跟她一贯的形象不符。此时的颜志伟,已经连续48小时没有睡过觉了,她说手头上的事情太多,不干完睡也睡不着。

  颜志伟从医10余年,从教27年,自1988年改医从教至今,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颜志伟在学校每带一个班,都受到学生们的极大尊重和爱戴,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着每个学生,而学生们则把她当作自己的朋友甚至“慈母”:颜志伟连续9年参加全国高考“爱心送考”活动;当她得知学校特困生刘延峰身患重病时,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刚获得的2000元科研成果奖捐出;她把在“十佳优质课教师”竞赛中刚获得的3000元奖金捐给了学校图书馆;她为学校贫困生捐了2000元寒假返乡车费资助款,自费为学校文南校区心理咨询室安装了冷暖空调;当她得知大四学生杨俊凯罹患尿毒症亟需救治时,为他捐款2000元;当她得知大学新生马良突患恶性疾病急需救治时,将自己刚获得的26400元科研成果奖全部捐出……

  颜志伟长期义务兼任学校的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是大学生非常喜爱和信任的“恩慈姐姐”。她每天都要回复十多个甚至数十个短信咨询或电话求助,有时回复到到凌晨三四点钟。她常说:“学生无小事,他们的咨询短信我都需要回复,这样在第二天清晨学生开机时,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我的短信回复,带给学生一份好心情。”由于求助学生多,她就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接待咨询者,经常是时间已经很晚了,咨询室的窗户还透着灯光。

  颜志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她身兼中国红十字会会员、河南省001号红十字志愿工作者、河南电视台《政法频道》法律顾问等公益职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颜志伟第一时间通过河南省红十字会向灾区捐出第一笔善款3000元,此后她又在不同的场合里多次捐款,累计捐款1.6万元(其中包括高配置活动板房一座)。她还报名参加了河南省救灾心理援助团,先后参与了“一对一”灾区远程心理援助和面对面在郑伤员心理援助工作;她应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执法面对面》“规范募捐,支援灾区”的节目录制;她还坚持在课余时间参加省红十字会的赈灾值守,做了大量赈济工作。甘南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颜志伟又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出善款5000元。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强烈地震,颜志伟得知后,又在第一时间赶赴河南省红十字会捐出救灾款3000元,并向金水区社会救助接受工作站捐出春夏服装35件,还利用休息时间在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募捐点参加赈灾募捐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历次爱心援助活动中,颜志伟的慈善义举涉及各类款项已达35万余元。她还情系大别山区的孩子们,多年来已资助136位贫困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不仅如此,热心公益、多才多艺的颜志伟还在我国已连续开展多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她担任领舞,利用业余时间带领群众开展广场舞健身锻炼,并组织“恩慈姐姐舞蹈团队”精心选题、排练、拍摄广场舞,至今已上传网络100多个广场舞视频,供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学习锻炼,不断向社会传递健康正能量。她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先进事迹被河南电视台以《教广场舞的政法教授》为题采访和报道,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颜志伟:“恩慈姐姐”的博爱情怀

颜志伟教授(右三)为云南鲁甸抗震救灾捐款

  颜志伟的先进事迹相继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河南日报》等媒体采访和报道,先后荣获省师德标兵、省三八红旗手、省文明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十大慈善新闻人物、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河南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河南省抗震救灾优秀红十字志愿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