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宋曙光:用生命诠释敬业和担当

2015年09月09日10:12  来源:大河网

5034

  编者:给你半年时间,你会为身边哪位劳动者点赞?5月至10月,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将联合举办“我为劳动者点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

  他,51岁的有限生命用敬业和担当画上了句号。在他34年的工作奉献历程里,有着26年风雨搏击的从警路,无论在那个岗位,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作为一名辖区民警后,他利用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丰富经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责任区连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曾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中两次负伤,两次立功机会让给别人。他忠党亲民,办实事好事数以百计,并为多起盗窃、伤害等案件破获提供了重要信息,耕耘了一方平安。他就是开封市公安局杏花营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宋曙光。

  2015年7月2日上午,宋曙光在辖区检查消防安全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时年51岁。“工作是我的本职,是我的责任,我得把它干好了”定格成他生命中的最后遗言。

  牢记入警誓词 坚定信仰 忠诚履职

  “1981年9月参加开封县陈留供销社工作。先后在开封县委行政科、开封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仇楼派出所、朱仙镇派出所、杏花营派出所;开封市公安局金明分局杏花营派出所、警改后的杏花营派出所辖区警务大队工作”。短短的一段文字涵盖了宋曙光一生的工作经历。

  1989年,宋曙光参加公安工作时,主动放弃了留在县局机关工作的机会,积极要求到基层去。他勤奋耕耘,务实苦干,为尽快适应岗位,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在每次接警、出警、调解纠纷、巡逻盘查之后,总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坚持记录工作手记,一直到他牺牲,他记的工作日志已有数十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群众求助、查案线索、矛盾调处等情况。

  一路走来,老宋牢记当初的入警誓词,秉承着自己的信仰,忠诚履职。工作中敢于担当,以倾情为民、鞠躬尽瘁的职业风范诠释了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对公安事业的忠诚誓言。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他的工作业绩都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们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他分别荣获开封县公安局3次嘉奖,开封市司法系统先进个人2次,开封新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次,2007年度窗口单位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先进服务标兵,2011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下基层干警,2012年评为全市政法系统百名优秀政法干警,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生命的最后:

  “工作是我的本职,是我的责任,我得把它干好”

  2010年10月,开封市警务机制体制改革后,宋曙光调整到社区警务大队,负责管辖大胖村等5个村委,10个自然村,管辖面积35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9360余人,辖区规模以上企业15个,是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郑开大道、郑开物流通道、210国道和郑民高速东西贯穿老宋的管辖区域,较大规模企业就达10余家,是全市管辖面积最大、管理人口最多、治安形势最复杂的责任区民警,这一干就又是4年多。

  2015年7月2日上午8点半,宋曙光在派出所早点名后,到杏花营镇榆杏大街进行消防检查。兼任派出所消防专干的老宋按照全省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部署和昨天到辖区内检查的情况,他约谈了一家存在消防隐患的企业负责人,并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书。随后,宋曙光到杏花营镇继续排查消防隐患。

  10时许,宋曙光突感身体不适,立即到附近的药店拿药,药店老板杨红宾为其测量血压后,发现其血压很高,就劝老宋说“你都这把年纪了,回家歇歇吧”,宋曙光却说“工作是我的本职,是我的责任,我得把它干好了”。杨红宾看他气色十分不好,就把老宋送到杏花营镇卫生院,急诊值班医生迅速为宋曙光输水,随后又送往开封市急救中心救治。

  当日下午14时50分,宋曙光终因急性心肌梗死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勇于担当 用敬业书写“宋老哥”风范

  “要在珍惜缘分中增强团结,对待个人进退得失,多一份坦然”、“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而应落实在行动上。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宋曙光牺牲后,同事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他工作的电脑里只有三样东西:工作台账、工作照片和学习心得。这是老宋5月7日在全市开展 “一学两争三优”活动中所写的心得里的两段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我和老宋都是在1989年一批入的警,记得在培训的3个月里,冬天很冷,我们在地上练倒功,那么硬的水泥地,他从没说过一个累字;在兴隆派出所,他抓捕盗窃犯罪嫌疑人时被对方用刀扎伤,那是我们这一批入警受伤的第一人;还有,他在仇楼派出所期间,因为一起群殴事件,他首当其冲,制止村民们械斗时,被村民用粪叉扎伤臀部......前两天,他还在杏花营小学附近送回了一个有间歇性精神障碍的赵老太太回家呢!”作为同龄的副所长丁华松含着泪回忆着他们一起共事的往事点滴。

  “多年来,老宋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就有他的足迹,就有他淌下的汗水。2011年,在“清网行动”中,宋曙光为了抓捕市局督捕杀人逃犯许某,他就从熟悉案件、掌握案情入手,从中找出突破口。经过近五天五夜的摸排和分析,准确摸清了许某的活动轨迹,一举将潜逃在洛阳小山沟里15年的命案逃犯许某抓获,此案市局专门为杏花营派出所发去贺电。为了群众平安和社会的安宁,在永远没有尽头的为民之路上他勇敢前行,并起到了传帮带的‘宋老哥’风范”,所长赵广亮追忆说。

  2012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民警陆鹏飞接到辖区内郑民高速枣林段发上一起纠纷,陆鹏飞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却是高速公路工人和枣林村民因争工程引发矛盾,双方纠集60余人,手里拿着铁锨、镐头、粪叉等工具准备械斗。陆鹏飞立即给“师傅”宋曙光打电话,宋曙光电话里说:鹏飞,你不要怕,我马上就到。现场形势十分危急,陆鹏飞已经被双方闹事人员夹在中间,眼看现场无法有效控制。“我是老宋,把东西都放下。”宋曙光跳下警车一声大喝。枣林村群众一看宋曙光到了,都不吭声了。宋曙光先让双方后退,把双方领头的叫到一边,三言两语,双方都散了。随后的几天里,宋曙光带领陆鹏飞下工地、进村庄,经过五天的摸排、调解,及时化解了矛盾,又为群众争得了利益,双方握手言和。

  2105年7月1日早点名结束后,宋曙光就带领陆鹏飞到东京保温材料厂进行消防检查,宋曙光看到东京保温材料厂厂长杜高虎就说:“我来查查消防安全,你这安全隐患很大啊。”杜高虎却说:“宋哥,我们这里安全着哪。”宋曙光说:“走,我们去看看吧”。在生产车间发现货物乱堆乱放,灭火器失效,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宋曙光就对他说:“你这可不行啊,难道还记不住2013年建厂时那次着火的事故吗?必须要立即治整改,不整改,我要现场办公,停产也要整改。”杜厂长一看宋曙光如此认真,就立刻打电话给消防器材公司更换灭火器,随后在消防检查记录上签字。

  座谈会上,陆鹏飞泣不成声地说:“入警以来,是宋哥手把手的教我,这一走再也教不了我了”。

  7月3日下午,记者和社区大队大队长李延军走访了几家企业,并再次来到东京保温材料厂见到厂长杜高虎,“太突然了,这么好的老哥咋说不在就不在了,平时来检查消防安全时我们总会聊聊天开开玩笑,但对于一些消防隐患总是很严厉,平时碰到一些纠纷和问题打电话给他,他总是第一时间赶来为我们解决。前天还见宋哥还来我这检查,什么时间送行,我要送宋哥最后一程。”沿着当天宋曙光检查的路线,厂长杜高虎操着江西口音边走边说,流露出惋惜。

  用平凡谱写鞠躬尽瘁爱民曲

  2010年底全省警务机制改革后,宋曙光转任杏花营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派出所面积最大、企业最多、征地拆迁矛盾最复杂的责任区。他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真情与群众相处,带领群众构筑巡防网络使责任区连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化解大量邻里矛盾纠纷和一触即发的征地拆迁群体性事件,为责任区小学生架起交通安全的“绿色屏障”,帮助落户项目和企业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在兢兢业业为民、踏踏实实干事中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2015年6月29日下午5点左右,宋曙光接到出警民警电话说:一家幼儿园有一家长发现其孩子大腿内侧处有一烫伤痕迹,怀疑是在幼儿园内烫伤的纠纷调解不开,让宋曙光帮忙去调解。老宋先是跟孩子家长了解情况和诉求,宋曙光又与幼儿园园长沟通问其原因,双方都说不清。第二天下午3点,被烫伤孩子家长和幼儿园园长及老师到宋曙光的办公室,老宋就给双方分析情况,耐心讲解并提出自己看法。经过半个小时的调解,幼儿园对孩子家属赔礼道歉并为孩子买了一些东西和玩具,双方对此都比较满意,握手言和。

  枣林村村民文天志,自幼家境不好,父母双亡,年近四十才娶上一个云南的媳妇,媳妇生下一个男孩后,就离家出走了。从宋曙光接管枣林村后,文天志就成了他的“惦记户”。宋曙光每次去都会给文天志几十块钱,交代文天志:“给孩子买点好吃的,买件衣服吧”。时间久了,村里人都说,文天志的孩子有个干警察的“干爹”。文天志得知宋曙光牺牲后,在其灵前磕了四个响头,痛哭流涕“我失去了一个好兄弟,你不应走的这早啊”。

  宋曙光牺牲后的第二天,王庄村村民赵金凤哭着写了一封《悼念好民警宋曙光同志》的信送到了所里。她是7月2日上午最后一个见老宋在工作岗位上的群众。信中说,赵金凤在王庄办了一个幼儿园,老宋经常去检查消防,检查食品安全等。说到宋曙光很认真,认真到在她幼儿园检查消防时,连安全出口的指示牌有点高,小孩子看不见,提醒赵金凤把安全指示牌往下挪一挪。前不久,赵金凤的一个亲戚有智障,离家出走两天了,家里人找疯了。亲戚却被老宋开着警车送到了她的幼儿园。至今还没来得及当面向宋曙光说句感谢的话,下午都听说宋曙光牺牲了。

  据不完全统计,宋曙光生前先后侦破案件300余起,调解小纠纷600余起,消除安全隐患30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400余件。用宋曙光自己的话说:“自己无愧穿上这身警服!”他用的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

  丈夫愧对妻子

  2011年6月份,宋曙光的妻子因乳腺癌住院治疗。当时正农忙的“三夏”时期,同时劝他说请假去医院吧,他说老百姓种一年地,就等这几天了,万一谁点了麦楂,烧了麦子,一年白忙活了。宋曙光硬是坚持把自己辖区内“三夏”安全宣传和消防隐患一个村一个村的做完,这才赶往医院看望。这时其爱人手术已经结束,躺在监控室。就连妻子住院期间,宋曙光也只是趁下了班的晚上,抽时间到医院陪陪妻子,去弥补一下丈夫对妻子的愧疚。因为这个家基本上都是妻子操里操外,妻子则用默默无闻支持着丈夫。“早上离家前,他还说得赶紧的,点完名得去看看辖区的消防,唉,我身体不好,不曾想老宋会走到我的前头”妻子伤心地说。

  宋曙光因公牺牲后,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党委书记许甘露十分心痛,向宋曙光家属表示慰问,要求做好抚恤工作。省公安厅副厅长吴忠华、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玉锋,副市长郑中华、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许方军等分别代表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到宋曙光家中看望慰问家属,并送去抚恤金。

  天堂路远 愿老宋一路走好

  7月6日,一场晨雨像是天公的泪水,同悲好人的离去。

  “一朵素花寄哀思,两行伤泪祈安息。”这一天,全市300余名公安民警早早赶来了,开封殡仪馆告别大厅内,鲜花翠柏、庄严肃穆。伴随着低回的哀乐,遗像上的宋曙光温和地望向远方。

  亲朋好友来了,省、市各级领导来了,生前的同事来了,许多社区服务过的群众和企业代表也自发赶来,成片的人群在风雨中伫立。大家流着泪还拉出了“笑貌永存存天地,音容宛在在人间”、“亲爱的战友宋曙光,一路走好!”的挽幅,只为他们的好民警、好朋友、好兄弟宋曙光送上最后一程。

  老宋,天堂路远,一路走好!

  谷剑冰

文章关键词:劳动者;点赞;生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仝允波:因爱成就的西藏班教育专家

    参加教育工作34年,其中,在西藏班工作21年。郑州四中教师仝允波2/3的教育生命,都奉献给了民族教育这片沃土。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王艳敏:反贪侦查一线的美女干警

    王艳敏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她深知作为人民检察官,就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她始终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与党的事业、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反贪污贿赂侦查这个让许多男干警都觉得辛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谷国营:乡村教师投身公益事业

    看望残疾儿童、走访调查贫困学生、义卖矿泉水、高考志愿服务,课余时间还要指导红领巾志愿者协会的小志愿者开展活动……这一段时间谷国营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纳闷:“怎么总见他参加活动,不用上班了吗?”“我每天还要教课的,只是在课余时间,我将别人吃喝玩乐的时间用到了公益活动上而已”谷国营向记者说道。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郭福有:青春之花让三尺讲台更芬芳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一到校就担起了一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还主动为学生们增开了英语课,工作不到半年,由于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就开始担任学校教导主任一职,带领着全校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探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自勇:务实的修道者

    赵自勇,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同年受聘于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历任研发中心研究员、超硬材料事业部触媒分厂技术科长、厂长等职位,目前职位为触媒分厂厂长,主要负责触媒分厂的日常生产管理,同时负责金刚石反应芯棒的研发工作。

  • 劳动者清凉权再迎"大烤"

    “只要地球不停止运转,就有没法歇的行业和歇不了的劳动者。”近年来随着高温天气趋于增多,保护劳动者防暑降温权益更显重要。专家表示,要重视劳动者的“清凉权”,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合地:为了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董堂村是兰考县历史上有名的革命老区,因为地处偏僻,基础条件薄弱,因此也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幼年时期,因为家底贫困,赵合地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没少尝生活艰辛的滋味。因此,从小他就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和全村人一道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 郑州人民医院刘恒亮: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打着石膏给病人做手术、为给患者争取时间走路习惯小跑、把送礼的病人关在门外数小时……郑州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恒亮,20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付出,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祁兴磊:开创中国肉牛育种先河

    先后主持实施《夏南牛育种》等科研攻关项目18项,获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主持推广《肉牛高效育肥》、《母牛高效利用》、《玉米秸青贮》等先进实用技术21项,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30亿元以上。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许兵伟:刻苦钻研 敢于创新

    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近年来,组织职工开展“四创二争”活动,参加各类技术比武竞赛活动达16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19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390万元。曾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