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姜辉:“农民庭长”三十载

2015年09月14日11:49  来源:大河网

5034

  “魏大姐,最近刘丽身体恢复得咋样?我送低保本来了!”

  7月15日,息县法院东岳法庭庭长姜辉再次来到东岳镇魏围孜村北头的一处破旧宅院,看望魏少芬的小女儿刘丽。

  2009年,27岁的刘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成了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的植物人。两年后,刘丽的丈夫因不堪重负向法院提出了离婚。

  “法官既要执法公正,也要执法有情。”姜辉说,最终他用真诚打动双方家人,合情合理合法地审结了这起案件。

  案件已审结,法官职责已尽,但刘丽家人无助的眼神和家徒四壁的惨状,一直在姜辉脑海中浮现。姜辉又开始为刘丽争取低保而奔走。

  秉承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信念,姜辉在基层法庭一待就是三十年。

  三十年里,他审结的4000多起案件,80%以上以调解、撤诉的方式结案;三十年里,他没有和当事人红过一次脸,没有摆过一次架子;三十年里,他的近万名当事人,没有一人缠诉,没有一人上访,更没有一起因调解、判决不当而引发“民转刑”案件。

  慢慢地,老百姓对姜辉有了感情,见到姜辉,都喊“老姜”。在村民眼里,老姜就是公平的代名词。小纠纷、小矛盾,他们都爱找老姜来评个理儿,心里有疙瘩、赌个气也都爱找老姜絮叨几句。

  2006年,罗楼村郭振才老人在回家路上突然死亡,其家人认为是漏电责任事故。为了对当事双方负责,姜辉决定开棺验尸。

  按照当地习俗,死者一旦入殓,就不能再开棺。当姜辉带着法医来到死者家里时,遭到了死者亲属的极力反对,甚至向姜辉吐唾沫,指着鼻子骂他。姜辉顶住谩骂,反复给他们做工作,最终说服了死者亲属,同意开棺验尸。

  炎热的七月,死者已经入殓5天,尸体腐烂发出的味道让所有人都无法忍受,姜辉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开启了棺盖。最终案情大白于天下,但验尸后,他却整整两天没吃下一口饭。

  2011年,姜辉在办案后回法庭的路上,不慎出了车祸,左腿髌骨粉碎性骨折,脸上缝了10多针。住院期间,他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法庭又积攒了多少案子。在医院治疗了10多天后,他不顾家人的劝阻,硬是拄着拐杖回到法庭。

  说起妻子和家人,姜辉心中满是感激和愧疚,“我工作的三十年里,都是妻子、家人为我付出,我却很少为家里做点什么。”

  儿子上初中时,妻子身体不好,无力看管,孩子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姜辉也陷入深深自责。为了弥补对家庭的亏欠,他把儿子从县里转到乡下的中学。原本想好好辅导儿子的功课,可他因为工作常常早出晚归,儿子非但没有得到更多的照顾,反倒成了法庭的看门人,很多时候连吃饭都保证不了,只能啃方便面充饥。

  儿子小姜向笔者透露了自己多年的心事儿:“小时候常埋怨爸爸忙,现在我对爸爸更多了一些理解,如果爸爸还想继续在基层干下去,我会支持他!”

  “我不会离开基层法庭。即使将来退休了,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就在村里当个人民调解员,跟老百姓唠唠嗑、帮他们评评理。我愿意当一名‘农民庭长’!”姜辉说。(息县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劳动者;点赞;农民庭长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仝允波:因爱成就的西藏班教育专家

    参加教育工作34年,其中,在西藏班工作21年。郑州四中教师仝允波2/3的教育生命,都奉献给了民族教育这片沃土。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王艳敏:反贪侦查一线的美女干警

    王艳敏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她深知作为人民检察官,就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她始终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与党的事业、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反贪污贿赂侦查这个让许多男干警都觉得辛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谷国营:乡村教师投身公益事业

    看望残疾儿童、走访调查贫困学生、义卖矿泉水、高考志愿服务,课余时间还要指导红领巾志愿者协会的小志愿者开展活动……这一段时间谷国营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纳闷:“怎么总见他参加活动,不用上班了吗?”“我每天还要教课的,只是在课余时间,我将别人吃喝玩乐的时间用到了公益活动上而已”谷国营向记者说道。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郭福有:青春之花让三尺讲台更芬芳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一到校就担起了一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还主动为学生们增开了英语课,工作不到半年,由于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就开始担任学校教导主任一职,带领着全校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探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自勇:务实的修道者

    赵自勇,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同年受聘于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历任研发中心研究员、超硬材料事业部触媒分厂技术科长、厂长等职位,目前职位为触媒分厂厂长,主要负责触媒分厂的日常生产管理,同时负责金刚石反应芯棒的研发工作。

  • 劳动者清凉权再迎"大烤"

    “只要地球不停止运转,就有没法歇的行业和歇不了的劳动者。”近年来随着高温天气趋于增多,保护劳动者防暑降温权益更显重要。专家表示,要重视劳动者的“清凉权”,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合地:为了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董堂村是兰考县历史上有名的革命老区,因为地处偏僻,基础条件薄弱,因此也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幼年时期,因为家底贫困,赵合地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没少尝生活艰辛的滋味。因此,从小他就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和全村人一道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 郑州人民医院刘恒亮: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打着石膏给病人做手术、为给患者争取时间走路习惯小跑、把送礼的病人关在门外数小时……郑州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恒亮,20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付出,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祁兴磊:开创中国肉牛育种先河

    先后主持实施《夏南牛育种》等科研攻关项目18项,获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主持推广《肉牛高效育肥》、《母牛高效利用》、《玉米秸青贮》等先进实用技术21项,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30亿元以上。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许兵伟:刻苦钻研 敢于创新

    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近年来,组织职工开展“四创二争”活动,参加各类技术比武竞赛活动达16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19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390万元。曾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