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刘文婷:给智障儿童撑起一片天

2015年09月25日11:40  来源:大河网

5034

刘文婷

  刘文婷

带领学生参加2015第六届全国特奥乒乓球比赛

  带领学生参加2015第六届全国特奥乒乓球比赛

  编者:给你半年时间,你会为身边哪位劳动者点赞?5月至10月,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将联合举办“我为劳动者点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

  1990年,17岁的刘文婷从河南省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走上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的讲台。如今,25年过去了,当年的同事如今退休的退休、调出的调出,她已经由当时最年轻的已经变成了现在教龄最长的,也由一名教师成长为了一位特教领域的专家。

  “从去年开始学校都在忙着搬迁,现在校园面积大了,功能室齐全了,招收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严重了。现在给予他们的不止是关怀,更多的是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我正和老师们一起想办法在办学理念和教学课程改革上下功夫,对这些孩子真正实现个别化教学。”6月10日,刘文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刘文婷回忆,她刚到培智学校时,迎接她的是一群目光呆滞的孩子。有的已十八九岁,比刘文婷还大一两岁,但智力顶多相当于八九岁小学生的水平。年龄大点儿的学生不好意思叫她“老师”,就喊她“姐姐”。 

  上班第一年,刘文婷就拿了洛阳市特教音乐优质课一等奖。一些普通学校认为她能力突出,想调她过去。刘文婷没有答应。她从未放弃对智障教学的探索与追求,她觉得孩子们需要她。 

  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名成才,桃李满天下,可是作为一名特教工作者,也许一辈子与这种成就感无缘。“婷婷,长年累月和这些智障的孩子在一起,你急不急?”朋友时常问起这个问题。刘文婷每次都回一句:“不急,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时间过得很快,日子很充实。”

  “智障,即使在残疾人中也是最弱势的群体。”刘文婷说,“对孩子们来说,我是老师,也是朋友、亲人,要帮助他们重树生活的信心,帮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她用心地教孩子发音、说话,教孩子握笔、写字,教孩子上下楼梯,教孩子唱歌、跳舞,教孩子洗衣、叠被、系鞋带,为孩子换洗尿湿的衣裤、床单,为孩子修指甲、理发、擦鼻涕。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在许多孩子心目中,刘文婷是老师,也是妈妈。正常孩子几分钟能弄懂的问题,这些孩子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很多孩子话都说不清,路也走不稳,更别说上音乐、舞蹈课了。上音乐课、排节目时,每个音符、每个动作刘文婷都要千百遍地教,难度可想而知。 

  付出总有回报。1997年5月,刘文婷带领6名智障学生赴香港参加了“心连心妙舞星辉迎九七”——弱智人士舞蹈大赛。当他们不负众望捧回季军的奖杯时,孩子高兴得只会简单表达:“老师,我还想跳舞!”刘文婷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为了那次比赛,刘文婷和孩子们整整集中训练了3个月。刘文婷甚至推迟了婚期、牺牲了婚假,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音乐课,从未停止过一天排练。

  对别人的孩子投入全部身心,而自己的孩子刘文婷却顾不上。她的孩子今年5岁多。常常有人对刘文婷说:“你真了不起,能教好这样一群孩子。”刘文婷摇头微笑:“我是无法拒绝这些无辜的生命啊!” 

  在十几年的教学中,刘文婷心中想的都是孩子,也从没有放弃对智障儿童音乐教学的探索与追求,因为她深切地感受到智障儿童虽然思维迟钝、身心残障,但他们依然保持着对音乐、对美的要求与欲望。刘文婷在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灵活运用教法,巧妙运用启发式、愉快式情景教学法,并把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音乐教学之中。她采用最多的是游戏法,游戏活动能使智障儿童在听听、唱唱、动动、玩玩中增强节奏感,促进动作的协调性,逐步发展想象力、创造力,获得愉快情绪。她在音乐教学中,用做游戏的方法使每个孩子都参与,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刘文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着师德大爱,她和这群智障孩子的故事也感动着许多人。她曾先后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河南省“我们身边的张丽莉”等荣誉称号。(教育时报 供稿)

文章关键词:劳动者;点赞;智障儿童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仝允波:因爱成就的西藏班教育专家

    参加教育工作34年,其中,在西藏班工作21年。郑州四中教师仝允波2/3的教育生命,都奉献给了民族教育这片沃土。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王艳敏:反贪侦查一线的美女干警

    王艳敏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她深知作为人民检察官,就必须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她始终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与党的事业、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反贪污贿赂侦查这个让许多男干警都觉得辛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谷国营:乡村教师投身公益事业

    看望残疾儿童、走访调查贫困学生、义卖矿泉水、高考志愿服务,课余时间还要指导红领巾志愿者协会的小志愿者开展活动……这一段时间谷国营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纳闷:“怎么总见他参加活动,不用上班了吗?”“我每天还要教课的,只是在课余时间,我将别人吃喝玩乐的时间用到了公益活动上而已”谷国营向记者说道。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郭福有:青春之花让三尺讲台更芬芳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一到校就担起了一个班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还主动为学生们增开了英语课,工作不到半年,由于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就开始担任学校教导主任一职,带领着全校教师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探索。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自勇:务实的修道者

    赵自勇,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同年受聘于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历任研发中心研究员、超硬材料事业部触媒分厂技术科长、厂长等职位,目前职位为触媒分厂厂长,主要负责触媒分厂的日常生产管理,同时负责金刚石反应芯棒的研发工作。

  • 劳动者清凉权再迎"大烤"

    “只要地球不停止运转,就有没法歇的行业和歇不了的劳动者。”近年来随着高温天气趋于增多,保护劳动者防暑降温权益更显重要。专家表示,要重视劳动者的“清凉权”,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赵合地:为了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董堂村是兰考县历史上有名的革命老区,因为地处偏僻,基础条件薄弱,因此也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幼年时期,因为家底贫困,赵合地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没少尝生活艰辛的滋味。因此,从小他就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和全村人一道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 郑州人民医院刘恒亮: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打着石膏给病人做手术、为给患者争取时间走路习惯小跑、把送礼的病人关在门外数小时……郑州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恒亮,20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付出,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祁兴磊:开创中国肉牛育种先河

    先后主持实施《夏南牛育种》等科研攻关项目18项,获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主持推广《肉牛高效育肥》、《母牛高效利用》、《玉米秸青贮》等先进实用技术21项,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30亿元以上。

  •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许兵伟:刻苦钻研 敢于创新

    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近年来,组织职工开展“四创二争”活动,参加各类技术比武竞赛活动达16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19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390万元。曾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