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菲律宾劳工在沙特被处决 菲副总统指责总统

2016-01-05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1月5日电 一名菲律宾劳工近日在沙特被处决引发舆论关注,菲国副总统比奈5日指责总统阿基诺未根据其建议为这名劳工筹集足够的“保命钱”。

  今年35岁的菲律宾劳工何塞利托·萨潘塔2015年12月29日被沙特利雅得法院执行死刑。萨潘塔2009年在沙特打工时与苏丹籍房东因房租发生争执而杀死对方,后来遭到沙特当局逮捕。2010年,萨潘塔被沙特当地法院以抢劫、谋杀罪名判处死刑。被害者家属同意让萨潘塔支付4800万比索(约合100万美元)赔偿金保住性命,但菲律宾政府以及萨潘塔家人最终只筹集到2300万比索,未能满足被害者家属提出的索赔要求。

  菲律宾副总统比奈5日探望了萨潘塔的家人。比奈声称,他2012年时就已经向阿基诺总统提出为萨潘塔筹集赔偿金的建议,但是阿基诺至今仍未采取行动。

  比奈称,他为萨潘塔被执行死刑感到难过,他在兼任总统海外劳工事务顾问时已尽全力与沙特官员商谈,甚至2012年时还专门写信给沙特国王,请求沙特当局推迟执行死刑。

  比奈2010年击败阿基诺的竞选搭档罗哈斯,当选副总统,之后在阿基诺政府内兼任内阁职务。他去年6月底辞去内阁兼职,与阿基诺政府分道扬镳,以反对党“团结民族主义联盟”(UNA)候选人身份投入总统竞选。

  萨潘塔出身贫困家庭,身后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比奈誓言会帮助萨潘塔家人找到谋生机会。

  菲律宾是劳工输出大国,菲籍海外劳工的命运一直备受当地舆论关注。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