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沙伊矛盾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 石油产量成大问题

2016年01月05日10:49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5034

  “沙特处死什叶派领袖尼米尔,可能削弱反IS联合阵线的团结”,埃及《华夫脱报》4日这样评论。埃及《日报》则称,反IS联盟早已分成三支,除美、俄各领一支,沙特上月宣布组成的反IS伊斯兰联盟中,就没有什叶派主导的国家,足以显示沙特对地区局势的不满。

  《纽约时报》称,两国外交关系的恶化“选择了一个特别糟糕的时机”。当前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希望两国有限的合作能够帮助平息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内战。但现在两国很可能在这些场合制造间接对抗。本月叙政府和反对派的新一轮谈判势必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

  加拿大《星岛日报》称,欧盟外长莫盖里尼致电伊朗外长,警告事件令伊斯兰派系紧张关系升级,可能危害叙利亚和平进程。有学者分析称,伊朗可能加强与俄罗斯合作,抗衡沙特盟友美国,令各方更难合作促成叙利亚停火。

  “给中东冲突火上浇油”,德国新闻电视台4日指出,沙特伊朗的直接冲突可能一触即发,这给打赢IS的战争的前景蒙上阴影。一旦两国发生冲突,其后果将比任何其他中东冲突都要深远。它不仅关系到两国,还关系到整个中东甚至非洲,以及西方与俄罗斯等国的关系。

  “萨勒曼国王危险的游戏”,德国电视一台4日称,沙特处死具有影响力的尼米尔等47人,是在向伊朗传送一种信息,然而这种信息并不会被对方接纳。相反,沙特将付出高昂代价。“沙特正在发动一场代理人战争,与伊朗争夺地区霸权。而受害者将是也门和叙利亚。”

  《华尔街日报》4日称,沙特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石油产量对伊朗来说无疑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这将妨碍石油输出国组织稳定市场的努力。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原油与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一开盘跳涨逾1美元,涨幅均接近3%,俄罗斯网站“islamnews”4日发表题为“伊沙争端给俄罗斯带来好处”的文章称,伊朗和沙特的争端让国际油价连续两天上涨。随着油价上涨,4日卢布开始升值,达到1美元兑换72.95卢布。

文章关键词:沙特;石油产量;中东局势;叙利亚;IS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胡塞武装袭沙特军事基地 夺美制导导弹

    外媒称,胡塞武装在突袭了沙特南部奈季兰省的一处军事基地后获得了尖端导弹。据法尔斯新闻社2月21日报道,胡塞武装高级指挥官易卜拉欣·萨达2月21日说:“我们的战士从沙特南部奈季兰省的阿卡菲赫军事基地缴获了先进的地对地导弹。

  • 沙特首批中国留学生自称喜欢姚明和少林寺

    一张帅气的阿拉伯面孔,却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就是来自沙特的王波,沙特公派中国的第一批留学生。

  • 习主席提"四好伙伴"为中东之行定下基调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中东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带着中国人民对沙特人民的情谊和对发展中沙友好关系的期盼,(我)再次踏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回望过去,习主席回顾了郑和下西洋访沙特,回顾了1990年中沙建交后两国关系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用了“精彩纷呈”一词。

  • 菲律宾劳工在沙特被处决 菲副总统指责总统

    一名菲律宾劳工近日在沙特被处决引发舆论关注,菲国副总统比奈5日指责总统阿基诺未根据其建议为这名劳工筹集足够的“保命钱”。

  • 1名沙特警察在被处决教士尼米尔家乡遭枪击

    一名沙特警察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在被处决的什叶派教士尼米尔的家乡遭枪击。据沙特通讯社援引该国东部省一名警方发言人的话报道,沙特安全部队已经开始调查实施“这些恐怖主义活动”的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