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记:平凡工作也能精彩

2015-06-24 20: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修记

王修记

  “我就是个平凡人,干的是平凡事儿,没啥可报道的。”7月2日,在桐柏县委组织部,57岁的副部长王修记接受采访时反复说。王修记在桐柏县委组织部工作23年,先后获得中组部“先进个人”称号、河南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荣誉称号。

  见到王修记的时候,他刚做过颈椎手术,手臂和颈部还不太灵活。

  今年年初,王修记因长期心脏病突发入院。医生检查时发现,他手掌虎口肌肉萎缩,握拳无力,诊断他不是心脏病,而是严重的颈椎病压迫神经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再不治疗就会瘫痪。

  由于长期超负荷熬夜加班,饮食不规律,王修记还经历过一次死亡考验。2001年春天,长期胃部不适的王修记开始反复呕吐,经确诊是胃癌晚期,这次化疗手术切去了他四分之三的胃部。术后不久,他又出现在办公室。领导和同事劝他:“修记啊,再休息休息,能干多少算多少吧。”王修记说:“我才40多岁,能活一天干一天,能干一天赚一天。”就这样,他热情不减,一干又是13年。

  为给县里提供决策参考,王修记经常下乡调查。他住在安棚镇万岗村,写出了《后进村整顿要抓住根本》,指出经济落后是后进村整顿滑坡根源;他在银洞坡金矿蹲点7天,写出调研文章,提醒企业党组织要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核心作用。调研过程中,他提出对村支书进行公职管理、选拔,极大地激发了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王修记先后在中央、省级报刊上发表100多篇文章,他提出的“两票制”发展党员、村级组织目标绩效管理等新机制被县委采纳推行,有些做法还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咱在组织部门工作,一举一动都关系党的形象,能干啥不能干啥,心里得有底。”在组织部门工作20多年,王修记这样说,也这样做。

  王修记资历最深,四次提常务副部长的机会都被他让给年轻人。2011年,县委换届,担任常务副部长的王修记又把提名县委委员的机会让给了别人。

  王修记当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后,他给自己定下原则:不谋私利,不开绿灯,不徇私情。他还要求家人不说情、不接礼、不打旗号办事。当干部这么多年,王修记的三个兄妹至今都在老家务农、打工,他的女儿大学毕业没工作,有人劝他张张嘴,他纠结很久,最后还是由女儿自己在外闯荡。

  “人可以有私心,但心里要有底线。”虽然遗憾没把女儿留下来,但王修记毫不后悔自己的坚持。“谁都想进步想提拔,也都想让家人过得更好,但不能让人指着脊梁骨说闲话。”(记者 李铮 通讯员 王广艳)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