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吉隆镇人大主席次仁的四天四夜: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2015年05月16日14: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5034

  他临危受命,在镇党委书记、镇长不在的情况下,勇挑重担,团结带领大家撑起了“孤岛”的危局。

  他处乱不惊,沉着冷静,指挥有方:在他的指挥下,一次次险情迎刃而解,一批批群众成功转移,一户户群众成功脱险……

  他冲锋在前,面对危险毫无惧色,抢通除险有他的身影,搜救群众有他的身影……

  他不怕吃苦,4天4夜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他的事迹令人动容,让人感动;危难时刻,他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英雄本色。

  他叫次仁,吉隆镇人大主席,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临危受命 指挥有方

  天灾无情,地震残酷。4月25日14时11分,一阵山摇地晃,让吉隆镇瞬间成为“孤岛”。

  此刻,吉隆镇党委书记正在尼泊尔与对方谈判签署合作协议,镇长正在外地学习。三军无帅,形势危急。

  就在这时,次仁挺身而出,马上召集吉隆镇在家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指派镇领导带队奔赴各村(居)全力抗震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部署完工作后,次仁立即赶往灾情严重的吉隆居委会指导抗震救灾。

  “快,快……大家赶紧向帕巴寺广场转移……”见到慌乱的群众,次仁不停地大声安慰群众,指挥大家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组织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有人吗?有人吗……”次仁带领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他不顾一切地冲在最前面,嗓子喊哑了就大力敲门,全力搜寻被困者。他反复告诫大家:“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

  看着满目疮痍的吉隆镇,次仁撕心裂肺:老天,你也太残酷了吧。但次仁没有哭,他也不能哭:“群众都在看着党员干部呢,要是党员干部倒下了,群众怎么办?”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到第二天凌晨5点了,见群众都妥善安置了,他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没有休息,安慰完家人,他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

  虽然连续4天4夜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但他一点都不觉得累:“不能歇啊,不能歇,那么多事还等着我去做呢。”

  勇挑重任 冲锋在前

  “乃村告急,乃村告急……”乃村——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地震遇难的26人中,乃村就有4人,90%以上的房屋倒塌,可以说乃村瞬间变成一片废墟。

  当时,通往乃村的道路全部瘫痪,要前往乃村,唯有沿着西面大山的羊肠小道直上,但沿途得穿越悬崖。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听到乃村告急的消息,次仁再次勇敢地站了出来:“我带队去。”次仁心想:我不去谁去,那么多受灾群众等着我们,我现在又是镇里的临时负责人,我不去谁去!

  4月25日16时,次仁带着7名突出队员出发了。15公里的路,他们两个小时就赶到了。“山里的孩子不怕走山路。”对于走惯了山路的次仁来说,这点山路不算什么。

  到达乃村后,次仁顾不上多说,在村党支部书记阿旦的带领下立即来到遇难者家属旁,忙安慰他们:节哀顺变;劝导他们:入土为安,尽快安葬亲人。

  见遇难者家属的情绪稳定之后,次仁又连忙走到群众当中安抚群众,提振大家的信心,反复对群众说:“要相信党和政府,有党和政府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见群众缺医少药,他忙联系镇里卫生院派来医疗队。

  见乃村安置得差不多了,他忙往镇里赶:镇里还有很多事等着他去处理。临走时,次仁一再告诫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定要安置好群众,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化解矛盾 行家里手

  事情一件接一件,问题一个接一个。这不,刚处理完乃村的事情,扎村又出事了。

  扎村是通往地震重灾区萨勒乡的必经之地,但抗震救灾物资途经扎村时却卡住了。

  4月26日13点,接完电话后,次仁就忙往扎村赶。

  “乡亲们要相信党和政府,救灾物资人人都有。萨勒乡是重灾区,他们的道路才打通,他们那边更急需这批物资,请大家让一让,物资会马上发给大家的……”情越讲越深,理越讲越明,扎村群众是懂道理明是非的,在次仁的劝说下,大家纷纷让开了道。

  “群众的事无小事,小事没有解决好就会出大事。”见群众让开了道,次仁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外来人员代表开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会上,他反复重申抗震救灾是有纪律的,要求大家一定要教育好群众,物资先保障重灾区。

  此外,他一再告诫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物资发放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抗震救灾工作的根本,抗震救灾工作一定要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展开。

  从到达扎村到离开扎村,前后不到3个小时。次仁以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大家都夸他:“能干”;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称赞,群众都说:“这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记者 段敏 王杰 益西加措 孙开远 常川 刘玉璟)

文章关键词:地震;好干部;群众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