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茂:正风肃纪重塑清明政治生态

2015-06-26 10:05 来源:《求是》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的政治生态出现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官场文化败坏,致使一些官场人物“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政治生态好比河水,河水不净,鱼就会生病;政治生态好比道路,道路不平,人就会跌跤。政治生态不好,政治生活就会被破坏,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就会滋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重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其意义非常重大。

  一、重塑清明政治生态至关紧要

  良好的政治生态对于我们党、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至关重要。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和执政目标,都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

  追求清明政治生态是坚持党的性质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强调并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强调并坚持党的崇高政治目标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强调并坚持以为政清廉取信于民、以秉公用权赢得人心,始终强调并坚持把追求清明政治生态作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作为执政兴国的基本前提。

  重塑清明政治生态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能否带领人民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能否激浊扬清,正本清源,重构清明政治生态,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良好的执政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只有重塑清明政治生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功能,才能不断增强党长期执政的能力。

  重塑清明政治生态是提升当代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生态清,则文明兴。当今世界,清明政治生态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发展强国的重要支撑。一个政治生态清明的国家,一定是行政效率高、交易成本低、人际关系规范和谐的国家。政治生态作为一国政治文化的集中体现,既反映国家制度文明,也反映国家传统文化的品质,最终成为文化软实力最典型的标志。

  二、重塑清明政治生态的任务艰巨繁重

  重塑清明政治生态决非轻而易举。政治生态污染,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存在对“一把手”监督失效问题,党内民主氛围遭到破坏。由于监督缺位、监督无力,有些地方和领域“一把手”践踏民主集中制原则,搞家长制、一言堂的情况比较普遍。

  二是存在人身依附关系,纯洁、平等的党内同志关系遭到破坏。《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在我们的国家中,人们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尊卑贵贱的分别。谁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隶或高人一等的贵族。”然而,现实生活中,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并没有得到严格遵守,出现拉关系、找靠山、攀龙附凤、选边站队等人身依附现象,一些领导的称谓居然变成“老板”、“老大”,党内同志关系严重变味。

  三是存在任人唯亲、卖官鬻爵现象,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遭到破坏。买官卖官、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屡禁不绝。一些业绩平平、品行恶劣的人上蹿下跳、投机钻营,屡屡得到提拔重用,而踏实干事的干部却少有进步机会,“劣币驱逐良币”,伤了许多好干部的心。

  四是腐败官员以权谋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遭受破坏。有人借手中权力设租寻租、靠山吃山、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甚至一些小微权力也“雁过拔毛”,败坏党风,毒化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五是工程建设、投资领域潜规则盛行,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遭受破坏。工程项目、土地流转、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等领域已成为滋生腐败的重灾区,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触目惊心,一些部门和岗位的官员“前腐后继”,大肆弄权,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

  六是自由主义泛滥,党内纪律和规矩形同虚设。一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束之高阁、置若罔闻,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对中央大政方针乱评乱议、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纪律观念差,个人重大事项不向组织汇报,等等。

  凡此种种,特别是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家族式腐败的不断出现,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威胁党执政的根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塑清明政治生态任务艰巨繁重。

  三、重塑清明政治生态必须正风肃纪从严治党

  应当看到,“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肃纲纪。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风政风不纯、不正,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直接相关。正风肃纪,必须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起,把民主集中制真正贯彻好,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而不是敷衍塞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变背后议论为有话当面说,以善意批评促进党内团结。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重塑清明政治生态。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风气的养成和保持,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我们党以纪律和规矩建党,以严明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当下,重塑清明政治生态,必须重新树立全党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在“领”党风政风之先、“导”社会风气之向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干部作风正,以上率下,这个地方或单位通常风清气正;反之则上行下效,这个地方或单位就会歪风邪气上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这就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抓起。

  完善选人用人制度。选人用人制度是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关键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必须把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端正选人用人之风放在突出位置,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厉打击和惩治腐败。腐败是政治之癌,国之大患。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得人民拥护。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打击和惩治腐败的决心不能丝毫动摇,力度不可丝毫放松,要下大力气种“好树”、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林”。

责编:王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