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地坑院里藏春秋 文化旅游谱新篇

2013-05-15 09:37 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地坑院内,中外比基尼小姐向民间艺人学艺 

  地坑院内,中外比基尼小姐向民间艺人学艺  

  “见证千载穴居史,古韵悠远耀中华。”陕县地坑院以其古老而奇妙的民居样式,传承着灿烂悠久的黄河文明,彰显出豫西民俗文化的多彩魅力和豫西独特的民俗风情,是中华文明历史遗产的精彩篇章。近年来,陕县被命名为“中国天井窑院文化之乡”,地坑院驰名海内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众多游客的目光。  

  2012年5月,参加第37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三门峡市(河南赛区)选拔赛的佳丽来到陕县地坑院参观游览,神奇的“地下四合院”、民俗风情婚礼、精彩绝伦的剪纸让佳丽们大开眼界,流连忘返。在即将揭幕的第八届中博会暨第十九届国际黄河旅游节上,陕县地坑院民俗文化旅游节作为节会的专项活动之一,将为节会增添新的亮点,向四海宾朋展现豫西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让三门峡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好戏连台,演绎民俗文化风情。陕县地坑院民俗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多彩,从5月20日至22日在陕县张汴乡曲村共举行八项活动。5月20日上午9点举行开幕式,随后3天时间内,豫西民俗文化活动表演、农民趣味活动竞赛、陕县旅游摄影作品展、手工艺品及土特产展销、陕州风味小吃展示、地坑院文化电影周、戏曲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接踵而至,将给大家呈献一道道独具民俗特色的文化盛宴,令人充满期待。  

  锣鼓喧天、秧歌欢舞,现场体验清末民初豫西民间婚俗,再现历史鲜活画面;与农民兄弟一起狂欢,参与运动享受健康,掰手腕、两人绑腿赛、背媳妇、双龙戏珠、推铁圈等富有民族和乡土特色的农民趣味活动;手工艺品及土特产展销会上,不仅有“民俗奇葩,中原一绝”之称的陕州剪纸、手工刺绣、澄泥砚等手工艺品,还有观音堂牛肉、大营麻花、陕州糟蛋、菜园面豆、手工挂面、手工粉条等土特产品,让人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大饱口福;陕州风味小吃展届时将集中展出十碗席、炒凉粉、陕州糊饽、西张村烧饼等50余种豫西风味小吃,实在让人馋涎欲滴,欲罢不能。玩乐之余,可以参观旅游摄影作品展,通过视觉语言感知陕县的美丽。还可以观看《地坑院》、《汤河浴》、《义马》、《渑池会》、《天鹅湖之恋》、《函谷关》等宣传三门峡崭新形象和风采的电影,感受三门峡的城市魅力。陕县蒲剧团等演出单位还将为喜欢戏曲的朋友奉上一台台戏曲大餐。  

  地坑院里藏春秋,“金盆聚宝”耀日月。三门峡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与现代化都市风采交相辉映,呈现出别样的美丽,令人目眩神迷。随着陕县地坑院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豫西民俗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的优势和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和发扬,势将掀开三门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的一页。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