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奶纯 盘点国内5大正宗老酸奶产地

2012-04-12 08:25 来源:红网旅游

  近日,关于老酸奶含工业明胶的传闻在网上闹得沸沸洋洋,虽然专家都出来解释这不太现实,但流言还是森森地伤害了酷爱这一口儿的人们。要说这美食,历来都是到原产地吃到的才最正宗,要喝老酸奶那就得去大西北了。喝过的人都说跟超市里买的完全不是一个味儿,最重要的是人家没有添加剂,绝对纯正!

  内蒙古


内蒙古酸奶


内蒙风光

  酸奶是蒙古族民间仲夏的一种常用饮料,分两种:一是生酵酸奶,一是熟酵酸奶。生酵酸奶是将鲜牛奶或鲜羊奶、马奶、骆驼奶置于罐中,温度约保持在摄氏十八度左右,过上两天,就发酵成块,带酸味,这就是生酵酸奶。

  青海

  当地人说,青海的牛羊“吃的是虫草,喝的是矿泉水”,高海拔、无污染、纯净天然的环境造就了当地奶质的独特味道。酸奶一旦离开故土,就会变味儿,而酸奶的特色,正因带不走,也买不到,足够令人回味。牧民们做的青海老酸奶没有任何添加剂,是牛奶煮开后凉到一定温度加酸奶角子搅拌,并保持温度发酵后做成,必须即买即喝,放久了,酸奶里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还会变质,甚至产生毒素。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离开青海,就不再有地道的青海老酸奶。

  西藏

  来到西藏,传统的“酸奶”概念会被彻底颠覆。西藏酸奶那厚重的层次感、纯正干净的口感,就像那里湛蓝纯净的天空上点缀着洁白的浮云,产生的境界无法超越。

  西藏牦牛酸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绝不添加任何自然生态以外的东西,如食物稳定剂、添加剂、糖粉、水分等。上千年来,就是用酸奶作为发酵剂产生益生菌。西藏酸奶分为两种,一种叫“达雪”,是用提炼过酥油的牛奶制作而成;另一种用没提过酥油的牛奶制作,藏语称“俄雪”。酸奶的传统制作过程,是在一只四壁光滑的木桶内倒入牦牛奶勾兑后发酵,很快一桶地道的藏式酸奶就做成了。记者曾经询问过发酵用的菌种从何而来,答案是,木桶不要刷的太干净,留到下次就可以了。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