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门"与"香蕉门"双重打击 菲律宾开始"肉痛"

2012-06-01 08:18 来源:红网

  5月18日,马尼拉唐人街,一老妇人在街上卖香蕉,香蕉是该国主要的农产品。图/记者华剑

  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1年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在菲律宾,只占到人口2%的华人控制了70%以上的经济,这足以说明华商的举足轻重。

  受到黄岩岛事件影响,中国和菲律宾的经贸关系不断降温,影响到了菲律宾的多个行业。

  继香蕉出口受阻后,菲律宾芒果、菠萝和木瓜也因产品问题出口受阻。加之中国赴菲旅游的暂停,菲律宾国内哀声一片。“旅游门”与“香蕉门”的双重打击,让菲律宾开始“肉痛”。

  当地华商同样着急上火。在菲律宾,只占到人口2%的华人控制了70%以上的经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商对记者说,看似两个“门”,其实远非旅游和香蕉这点事,菲律宾可能面临的是工人失业,社会动荡,“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菲律宾亟须正视的现实。”

  特派记者 周喜丰 菲律宾报道

  “旅游门” 菲境内已无中国大陆旅游团

  旅游在菲律宾的地位较为重要。导游曼尼·托尼回忆,自1998年起,开始有中国大陆游客赴菲旅游,2001年始有组团来菲旅游的,首个高峰期出现在2005年,这得益于中国大陆赴台湾游的放开,菲成为中转地之一。在2009年、2010年开展包机旅游之后,到菲旅游的中国大陆旅游团一直呈增长趋势。

  受黄岩岛事件影响,中国各旅行社取消赴菲律宾的旅游团。在菲境内的最后一批中国大陆旅游团及游客已于5月15日返回北京,从16日起,菲境内已无中国大陆旅游团。

  菲律宾联合太平洋旅游公司总经理吴绵聪对记者说,从5月9日起,他就再也没有接到中国大陆旅游团,更糟糕的是,本来计划在五六月份来菲律宾的三四十个中国大陆团,在黄岩岛事件后纷纷退团,公司损失巨大。

  吴绵聪是一位在菲华人,其开办的联合太平洋旅游公司专门做中国游客的地接。去年一年,旅行社接待过四五千名中国大陆游客,今年前4个月,平均每个月接待了600多人。然而,因为黄岩岛事件,他的办公室里现在很冷清,已经看不到往日员工忙碌、联络生意的情景。吴绵聪表示,好在菲律宾有关方面出于特殊情况考虑,旅行社已经预付给酒店的订房费用可以在下次有团的时候予以抵扣,这样可尽量减少损失。

  中国旅游团暂停赴菲,也在菲律宾产生连锁反应。马尼拉、长滩岛、宿务等旅游中心的酒店来自中国的预订率锐减,许多航空公司也取消来自中国多个城市的包机服务。

  如果黄岩岛事件短时间未能解决,菲律宾旅游业无疑又将增添一块新伤疤——此前,旧伤疤来自中国香港。2010年8月23日,一辆装载25人(包括22名香港乘客)的旅游车在马尼拉市被菲律宾一名前警察劫持,菲警方实施突击解救行动,香港游客8人死亡,6人受伤。“从那以后到现在,整个菲律宾就没有接待过一个香港旅游团。”吴绵聪介绍,之后,他们把重心转移到中国大陆旅游团,才慢慢有了起色,中国大陆旅游团占到他公司业务的80%。

  “大陆团的生意合作久了,相互之间已经建立了信任,付款也及时。”吴绵聪表示,如果去开发另一个国家的旅游团,要从头再来,这样的过程将很艰难。在吴绵聪看来,菲律宾的旅游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的光景,酒店和航班也比以前更加完善。但如今,这一大好局面恐将葬送。

  “香蕉门” 出口市场多元化遇成本阻力

  菲官方统计显示,香蕉是菲律宾第二大出口农产品,去年菲香蕉出口总额高达4.7亿美元,中国则是菲香蕉第二大进口市场,去年,菲律宾香蕉业创造了60亿比索的利润。

  5月18日,在与记者见面时,菲律宾中国商会总会一位华商会员脸色凝重。

  他说,一个分会的董事是南部棉兰老岛的香蕉农场主,其出口至中国的水果一星期有30个集装箱,但因为黄岩岛事件,至当日止已有63个集装箱的水果滞留在中国港口,无法入关。

  他说,一个集装箱的水果价值1万美元,如果中菲关系一直僵持下去,对该农场主将是致命打击,紧接着还有未包装的、在路上的和每个星期都接近成熟的香蕉,需要寻找销路,“否则破产是肯定的。”

  菲香蕉种植业者及出口商联盟主席斯蒂芬·安蒂格表示,如果中菲两国僵持,棉兰老岛纳卯地区至少有20万名香蕉园工人可能受到影响,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提供其他服务的工人,比如搬运工和包装工。

  香蕉出口不畅,引发菲律宾国内果农不满。5月中旬,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曾到纳卯地区开会,当地果农举行记者会,并发出告总统公开信,要求阿基诺三世考虑果农损失,谨慎对待黄岩岛争端。

  阿基诺三世指示菲农业部为香蕉寻找其他出口市场,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上述华商指其“站着说话不腰疼”,“这样的话谁都会说,但是时间哪有这么快?”

  安蒂格表示,尽管有些国家,比如意大利、俄罗斯对进口菲国香蕉表达了兴趣,但运送香蕉到上述国家根本不可行,因为运费太贵,蕉农赚不到钱,“如果菲律宾香蕉不能进入中国这样的主要市场,菲律宾香蕉种植业收入将减少。”上述华商表示,僵局一旦持续,南部棉兰老岛的果农失业,生活不下去,便会引发治安不稳。

  “说来说去,两国纷争,菲律宾损失最大的是华商,华人的企业做不下去,影响的是菲律宾人的生计,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一名华商分析说。在菲律宾,多个华人社团组织游走在中方与菲律宾相关方面,积极斡旋,争取早日缓和局势。

  作者:周喜丰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