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象、观天文 大宋“水运仪”现身清明上河园

2013-03-13 11:50 来源:东方今报

  宋代如何观测星象?到开封清明上河园就知晓了。 

  近日,记者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开封清明上河园共同打造的水运仪象台即将亮相。水运仪象台出现于北宋元祐年间,是一座集计时报时、天文观测和星象显示三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天文钟,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综合程度最高的大型机械装置,是北宋科技发展高峰的重要标志,它代表着中国古代天文和机械发展的最高水平。 

  此次开封清明上河园复原并展出的水运仪,是以原大1/3的比例仿制和复原北宋时期的水运仪象台,现置于二期皇家园林拂云阁内。 

  该水运仪既能开动水泵供水使全部系统正常运转,又可电动控制进行自动运转演示,同时具有时间校准功能,可供长期展示使用。据悉,大宋水运仪象台将在清明节期间和《大宋·东京梦华》同时面向亮相于清明文化节。 

  另据了解,首场2013版《大宋·东京梦华》将在3月18日上演。而即将到来的中国(开封)2013清明文化节,开封清明上河园仍将作为主会场,承办、展演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清明活动,特别是将重点展演国内200余家手工艺品,另外还将增加万人傩舞的互动表演。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