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汝瓷大师李延怀: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 2017年05月31日 09:07

  • 来源:映象网

李延怀大师在制作汝瓷

李延怀大师在制作汝瓷

李延怀大师

李延怀大师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从下岗职工到汝瓷大师

  2017年3月22日——29日,李廷怀大师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利用经贸代表团身份传播汝瓷文化。汝瓷和他本人,再次引起了世界注目。

  李廷怀,这位来自汝瓷故乡的人,为了汝瓷文化事业的发扬光大,由一个普普通通的下岗职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组部直接掌握联系的汝瓷专家,凝聚着几多汗水和执着。

  汝瓷是我国宋代“汝、官、钧、哥、定”五大名窑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有“汝窑为魁”之美誉。北宋后期,汝窑被皇室垄断,专为宫廷烧造瓷器,即“汝官瓷”。北宋末年,金兵攻宋,汝瓷技艺流入民间,南宋时已“近尤难得”。八百年沧桑巨变,现传世品不足百件。

  李廷怀1975年参加工作后就与汝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一直从事汝瓷研制工作。在汝州市汝瓷厂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生产经营科科长、厂长助理、汝瓷月白釉研究项目负责人等。他和同事们通过无数次的试烧,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汝瓷月白釉、豆绿釉、天青釉,各项理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宋朝的汝瓷水平,使汝瓷这个断代千年的稀世之宝重放异彩,受到省轻工厅奖励。

  1988年,李廷怀被调到梨园矿务局从事三产开发工作,任梨园工艺料器厂厂长。他将汝瓷与料器相结合,先后研发出玛瑙、红珊瑚、紫晶、土绿、水晶、黄珊瑚、磁白、月料、磁兰翡翠等13种配方,开发出360多种工艺产品,填补了河南省空白,解决了5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张公巷北宋官窑遗址被发现后,他又开始致力于张公巷北宋官窑瓷器仿制研制。为了解开张公巷官窑的千古奇迹,他开始了不停地寻找。不管刮风下雨,哪里有建设工地,哪里就有李廷怀。

  工匠的决心和梦想

  李廷怀在写给汝州市委领导的信中有一段这样写道:汝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并以此为目标,出台了许多新举措,规划建设了许多新项目,使汝州以全新的面貌全面扬帆启航。特别是规划建设的三个特色小镇,起点高、眼光远、接地气,使全市人民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真心为汝州发展谋划的苦心,也看到了汝州再度实现辉煌的希望。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文化产业的传承者,廷怀汝瓷的发展总体目标是“创新传承发展,健康文化生活”。“健康文化生活”是目标,“创新传承发展”是理念思路。

  廷怀汝瓷将紧紧围绕“健康文化生活”这个目标,做好汝瓷的传承、发展、创新工作。因为汝瓷是中国文化的高地,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其烧制技艺必须好好传承。但是汝瓷的传承必须以发展做保障,发展的保障就是不断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创新的切入点是贴近人民生活,跟上时代脉博的跳动,把汝瓷潜在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相融合,使千年汝瓷放光芒。”

  汝瓷作为民族文化的精髓,不仅仅属于汝州,更属于全国乃至全世界。

  李廷怀表示,这既是汝州的荣耀,也是汝瓷人的荣耀。对于文化的传播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谈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民族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采访时,李廷怀一身白衫,质朴中透露着大师风范。他说道:“追求好的艺术作品是每一位艺术工匠应该具有的职业品格。”

  可以说,李廷怀身上的品质正是这个时代所缺少的工匠精神。他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为了做好每一道工序,雕刻好每一幅图案,要承担更大责任,更多的风险,更高的成本,这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他持之以恒,孜孜不倦,这也恰恰是工匠精神的动人之处。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