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征程】郑东新区智慧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老百姓少跑路
  • 2017年12月09日 11:11

  • 来源:映象网

资料图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华为、浪潮、猪八戒网……自智慧岛项目运营以来,众多大数据公司纷纷入驻郑东新区。作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导区,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在努力为投资者打造优越、和谐、宽松的营商宜业环境,引领推动全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呈现一片勃勃生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老百姓少跑路

  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智慧岛管委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历时38天建成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服务的同时,满足入驻企业新闻发布、展示推介、品牌推广、高峰论坛等功能需求。

  力抓服务大厅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税务、审核备案、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精简行政审批程序,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为此,管委会多次组织金融服务局、工商分局、国税分局等职能单位前往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办理难题,加速重点项目的落地。

电子营业执照

  管委会还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和领域专业化企业、建设数据交易市场、培育领域新兴业态、建设创新平台、组建大数据产业联盟和引进国内外领先研究机构。

  在完善配套方面,通过优化土地供应政策、补贴开办费用、加大网络支持与服务等;在人才引进方面,着力引进和培养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和创新领军人才,支持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给予大数据企业高管人员和核心技术人才在户籍和就医等方面销售优惠和便利。

  从机构落户补助、租金补贴、企业与个人贡献奖励等多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迅速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智慧岛还将根据年终考核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研究机构、项目和个人进行奖励,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得到落实。

众多大数据企业入驻智慧岛

  2018年力争引进核心企业超过200家

  河南智慧岛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新强介绍,截至目前,智慧岛洽谈对接企业超过200家,经过评审认定企业55家,已有华为、浪潮、猪八戒网、中诚信等36个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另外,基金岛正在快速做多投资基金主体,吸引和推动产业投资基金集聚发展,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入驻基金规模近万亿元。

  “预计到年底,入岛大数据和基金公司将突破100家。”王新强说,下一步公司和智慧岛管委会计划设立大数据发展基金,对入驻大数据企业进行投资孵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在双创岛建设方面,以环岛15所高校为支撑,建设首批12家大数据双创基地,加快整合提升现有载体功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人才岛建设方面,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吸引创新型引领人才,配套建设人才公寓,郑州市还从机构落户补助、租金补贴、创业资金资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迅速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有了环岛这些高校,企业就不用再跑到北上广高校去招人了,需要人手随时可以和学校对接招募。”河南联政创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章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员工56人,基本都是从郑州本地招的,“今天还有校招,准备招30个计算机专业的实习生,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2018年智慧岛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引进核心企业超过200家,培育形成2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智慧岛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扩大

  打造独特的智慧岛品牌环境。今年以来,郑东新区智慧岛已经形成了全社会支持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了智慧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让智慧岛的资源优势形成生产力,增强了对外的吸引力,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7月4日,举办“豫见基金,产业未来”中原基金岛签约仪式,14家国内知名基金机构签约落户,签约资金近3000亿元,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国内各大媒体争相报道;7月6日,郑东新区管委会与河南大学在智慧岛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建大数据产业园和留学生创业园,通过创新融合,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利用相关政策、资金、服务和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将“双园”打造为集科研转化、高科技孵化、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双创孵化器基地。

  9月15日~18日,为期4天的“2017年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智慧岛大数据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智慧岛举行,其间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云集,国际著名物联网大数据专家赛博·尼克拉教授到访,并与省领导进行友好对话,拟借助赫尔辛基大学及其他欧洲联盟大学的科技力量,促进国际一流人工智能技术到智慧岛进行国际孵化。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