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州交警治理非机动车出新招 罚违法者做交通法规答卷
  • 2017年04月11日 15:28

  • 来源:映象网

民警介绍做交通违法答卷流程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驾驶非机动车违法,民警不吵不罚款,而是让违法者在手机上做一套交通安全知识答卷。近日,郑州市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新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辆交通违法者被拦下

  非机动车违法被罚做交通安全知识答卷

  4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金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看到,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正在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查处。

  一辆驶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车被民警拦下后,民警首先把电动车驾驶员带到路口旁边的一个宣传展板前,让驾驶员用手机扫描了展板上的二维码,并要求驾驶员关注一大队的官方微信后,通过官方微信页面上的“学习园地”下拉菜单进入“交法学习”完成一套交通安全知识答卷,随后该驾驶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我是李桂荣,我倡导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代言人”的倡议。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动车车流较大,不按照交通规则行驶的车辆一会就被民警喊住5辆车,这5名司机分别做了交通安全知识答卷,并在朋友圈发出倡议后才被放行。对于这样的教育方式,一名违法司机李先生认为“这种处罚方式更能让人印象深刻,比以往的单纯罚款效果更好”。

手机微信上做答卷流程

  部分群众交通意识淡薄 旨在加深交通违法者的印象

  “我们在日常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发现,确实有不少交通参与者对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不了解,譬如说对非机动车左转弯需要等两次红灯这样的常识都不知道。”交警一大二中队中队长王盈说,“我们一直以来采用在路口摆放宣传展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彩页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感觉不能让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随时随地的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了解交通安全方面的信息,针对现在微信普及的现状,大队将交通安全知识设计在大队微信公众号上,让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者通过关注微信进入学习答卷页面,不仅可以现场学习交通法规,还可以在闲暇时随时学习,并可以收到交管部门推送的各种交通安全信息和知识,把交通安全的课堂随时带在身上”。

  据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乔宏雁介绍,目前郑州市警方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治理中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工作方法,为达到教育日常化,利用微信新媒体开辟新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让非机动车和行人更多地关注交通安全、更好地学习交通安全,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责编:李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