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原捐献者意外怀孕 河南医生临危受命挽救年轻生命
  • 2017年07月10日 17:05

  • 来源:映象网

原捐献者意外怀孕 河南医生临危受命挽救年轻生命

河南医生临危受命挽救年轻生命

原捐献者意外怀孕 河南医生临危受命挽救年轻生命

河南医生临危受命挽救年轻生命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 文/图)7月10日上午,河南省肿瘤医院,来自洛阳正骨医院的医生郭锐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位23岁患者生命重生带去希望,他也成为河南第627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原捐献者意外怀孕,白衣天使临危受命

  与以往捐献者不同的是,郭锐是临危受命,紧急捐献。

  6月27日一大早,距离23岁患者小王输注造血干细胞还有一周时间,河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工作人员接到紧急电话,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小刘意外怀孕,不能按照计划捐献。

  患者已经进入层流仓,并进行了移植造血干细胞前的不可逆的大剂量化疗,如果7天后不能输注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患者可能随时出现生命危险,怎么办?河南省红十字会立即向中华骨髓库总库汇报,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措施,紧急检索。

  幸运的是,从检索结果看,河南志愿者--在洛阳正骨医院工作的医生郭锐与患者高分相合,可以做为捐献人选,但速度必须快。但是,郭医生会同意捐献吗?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高分辨复核检测会相合吗?他的身体健康符合捐献条件吗?

  随时做好救人准备,河南汉子挽救年轻生命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郭医生,并告诉他,患者情况紧急,没有考虑的时间,必须立即决定。

  接到这个紧急捐献的“求助”电话后,郭锐很爽快地答应:医者仁心,救人的事,全力配合。

  再动员、高分确认、全面体检……这些工作按正常程序,需要1个月的时间,但这次必须3天完成。当天下午4点之前,郭锐医生和洛阳正骨医院配合分库工作人员抽取了高分辨血样和体检等工作,仅仅用了8个小时,完成了正常程序需要1个月完成的程序,为拯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郭锐是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一名医生,2009年7月2日,在南阳举办的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说,从入库那天起,他就做好了随时救人的准备,没想到,这个愿望在这种紧急情况下,顺利实现。

  7月5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做捐献准备之前,洛阳正骨医院为他举办隆重的欢送仪式,医院领导说:郭医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学习先进诊疗方法和医疗技术,对患者如亲人,捐献干细胞他毫不犹豫、义无反顾救人更体现了医生治病救人的高尚医德。

  7月10日,郭医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河南省红十字会副巡视员郭巧敏到现场为他加油助威,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在第一时间,护送到患者医院,为一个年轻的生命带去重生希望。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