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爱心医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最神圣的事

2015年09月10日16: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刘磊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刘磊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文/图)“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能挽救一条陌生的生命,在我心中这是最神圣的事。”

  9月10日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21楼一间病房内,来自郑州人民医院的爱心医生刘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刘磊也因此成为郑州市第198位、河南省第505位、全国第517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还在读书的时候,他就登记成为了志愿者

  刘磊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和他上大学时的一段经历有关。

  2006年,是刘磊考入郑州大学医学院的第三年,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校园里宣传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

  “我还清楚记得当时是在学校食堂门口进行宣传,路过的同学很多都去咨询,我记得当时我们班差不多都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刘磊说,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骨髓捐献。

  当时的刘磊对捐献骨髓并不是很了解,理所应当地认为骨髓捐献是通过骨髓穿刺提取,可能会有疼痛与不适感。

  但是,身为医学生,立志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刘磊还是打定主意,登记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更多人带来健康。

  十万分之一概率,他挽救了一条陌生的生命

  加入骨髓库,并不等于捐献。目前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几万至十几万分之一不等,每一位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都将面临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漫长等待期,刘磊也不例外。

  2015年5月,在入库9年之后,他突然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初筛成功了。

  工作人员婉转地征求他的捐献意愿,刘磊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无血缘的人群中,配对成功只有1/10万的概率,能去救一条陌生的生命,这一直是他心中最神圣的事。

  对于是否担心自己身体的问题,刘磊很自信:“我是学医的,我心里有数,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像大多数人想的那么可怕。”

  刘磊表示,自己作为一名介入血管科的医生,平时在给病人治疗过程中也会用到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所以他对这项技术有着全面的了解,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影响。

  前一天他还在坚持上班,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为了不耽误工作,刘磊没有向单位请假,而是将4天的动员剂拿回自己工作的医院,请医院的同事帮忙打动员剂,并拒绝了科室里几个同事提出的替他顶班的好意。

  9月10日上午,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通过血液分离设备,刘磊的造血干细胞从外周血中分离出来。4个小时后,捐助成功,刘磊“感觉不错”。

  刘磊所在的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国勇代表医院也来到采集室,关切询问了刘磊的身体情况,给他送去了诚挚的问候。

  河南省红十字会副巡视员郭巧敏向刘磊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表彰和感谢刘医生的奉献精神和无私大爱,他的义举将带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中去。

  郭巧敏表示,“目前捐献造血干细胞手术成熟,风险可控,对自身没有不良影响,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慢慢接受,这样就会有更多在绝望中等待的生命能够获得继续活下去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捐献造血干细胞;爱心医生;郑州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原捐献者意外怀孕 河南医生临危受命挽救年轻生命

    7月10日上午,河南省肿瘤医院,来自洛阳正骨医院的医生郭锐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位23岁患者生命重生带去希望,他也成为河南第627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平顶山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4月17日上午,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志愿者盛华勇,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为江苏一名13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610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郑州90后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

    9月26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90后妈妈付守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挽救一位年仅5岁的白血病女孩送去了“生命种子”,成为郑州市第220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 禹州供电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武汉白血病患者

    据悉,在中国,每年都会新增几十万白血病患者,而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因此,造血干细胞被称为“生命火种”

  • “商丘好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是河南第446位

    本报讯(记者王平通讯员文梅英)9月5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商丘市民黄伟为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生命的种子”。这是我省第446位、全国第443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4月3日12时25分,禹州供电公司员工薛德申在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19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救助武汉一名28岁男性白血病患者的生命。4月4日,薛德申又补充捐献1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足量的造血干细胞。

  • 禹州市供电公司:薛德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映象网讯 4月3日,对于禹州市供电公司纪委书记薛德申来说,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他为武汉一名28岁的男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禹州市供电公司薛德申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禹州市供电公司薛德申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 洛阳90后小伙推迟考试捐造血干细胞 称救人要紧

    “致最美的您:恩人,是您的爱唤醒了他那即将沉睡的心;是您的无私,拯救了我们这个将要支离破碎的家,真的谢谢您……”一封手写的信表达着无尽的谢意。写信人,是一位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妻子,她刚当了妈妈,丈夫病重,连刚出生的女儿还没见过。她要感谢的,是为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和他们素昧平生又极其有缘的热心人,90后大学生刘凯。

  • 汝州吴要伟今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8月17日下午,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红十字会获悉,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吴要伟已于今天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

  • 今年洛阳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赴郑捐骨髓

     昨日,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男生宿舍内,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刘凯参加了同学们为他举行的欢送会。简单的欢送仪式后,他就收拾好东西,准备去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火种。他是今年我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