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春招”迎万人求职 新行业高技能人才缺口大
  • 2018年02月28日 19:24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2月28日,河南省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已进入第5天。

  5天来,已有897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岗位3.98万个,4.98万余人进场求职,2.17万余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所有新媒体矩阵客户浏览量总计达到40万余人次,其中网站浏览量7万余次,微博阅读数23万余次,微信订阅号访问量近6.5万人次,微信个人号访问量近3万人次,映客直播观看人数4701人。公益就业指导导师团的导师接受各类线下和线上咨询近200次,开展专题线上讲座两次,围绕就业指导、生涯规划等方面问题给予求职者专业指导。

  当天,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来到招聘现场,围绕就业方面的问题与场内的参会单位代表、应往届毕业生亲切交流。戴柏华首先在河南人才市场新媒体矩阵海报前驻足,认真聆听了互联网技术如何在招聘会上应用,仔细查看工作人员运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求职过程的演示。

  在与正弘物业、富士康科技、中建七局等企业代表和求职者的交谈中,戴柏华多次询问招聘岗位要求、专业对口情况、工资待遇、招聘求职效果等内容。当听到多家企业代表和求职者对春季大型综合招聘会相当满意时,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成果,对大会的策划、组织、创新等方面给予了高度地赞扬。

  戴柏华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招聘活动是促进就业的有效载体,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春季大型综合招聘会的安全及组织工作,不断提升招聘效果,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更多的求职者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据介绍,今年的招聘会不仅贴近“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主题,而且实现全省联动。智能线下招聘、移动招聘新平台,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标准化也成为最大亮点之一。

  关键词一:互联网+助力传统招聘会

  活动现场,一个手机模样、满屏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吸引了无数求职者,他们纷纷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河南人才市场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查询了解大会的参展信息。不远处,河南人才市场工作人员拿着平板电脑,一边拍摄企业参会信息,一边解读职位要求,时不时回答问题。原来,这是在直播招聘活动啊!

  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本次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推出的一项全新服务:求职者可以通过河南人才市场“一网一微博三微信一直播四Q”的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查看大会消息。看上心仪的招聘单位后,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可以实现与企业及时联络,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就业。

   关键词二:精准就业 把脉方向

  毕业一年的女生小王,本科,学前教育专业,面对自己到底能从事什么工作,适合从事什么工作一脸迷茫。她也在扫描一张海报的二维码,认真地回答着链接里面的问题,之后手机屏幕上显示她适合大中型公司的行政岗位。

  本次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的高科技可谓层出不穷,小王刚刚使用的就是本次招聘大会启动的“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智能匹配系统。求职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操作流程并免费使用,自动建立胜任力模型,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与招聘单位进行便捷、高效、精准的对接,实现人岗精准双向匹配。

      关键词三:公益VIP职业指导贴身服务

  人头攒动的招聘大厅里,一个招聘展位前,职业导师太龙药业的人资总监胡艳凤女士正带着一名20岁左右的求职者“逛”招聘会。胡总一边给求职者讲解职位描述的核心要素,一边帮他分析这个岗位的发展前景,小伙子满意地点着头。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在大会期间又推出了职业指导的升级版服务——VIP职业指导贴身服务。职业导师为求职者提供私人订制职业指导,全程陪同求职者“逛”完整个招聘会。如同色彩师陪同客户逛商场选衣服一样,职业导师为你的职场未来把脉。指导过程中,导师将针对求职者如何制作简历、如何选择职位、如何选择企业、如何与现场的招聘单位沟通、如何进行后续面试、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给出全方位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关键词四:招聘需求旺盛

  招聘会现场,以富士康、中建七局、黄河旋风、蔚林新材料、四方达超硬材料、浙江网盛生意宝、金马能源、辅仁药业、光明乳业、益海嘉里等为代表的省内外上市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509家,占参会企业总数的56.6%,引起了省内外优秀高校学子及各类精英人才的广泛关注。平均每家企业提供岗位数量44.5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0.32%,释放出旺盛的招聘需求,超出预期。人才需求旺盛,说明企业充满活力,人才需求的结构和层次也在进行调整,也体现了新时代我省企业发展正在向高质量阶段迈进。

      关键词五:初步达成意向率明显提升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众多企业用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优良的人才成长环境、有效的激励机制、宽松的工作环境、开放的企业文化吸引优秀人才加盟。考虑到人力成本逐年增加等因素,薪酬水平平均涨幅7%。在以上因素的多重叠加下,加之招聘会运用新手段优化传统招聘方式,今年大会的初步达成意向率较以往明显提升,增长10.1%。

      关键词六:制造业需求增幅较快

  从行业需求看,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医疗,批发和零售业,新兴服务业位列需求量前五名。特别是制造业与大数据、互联网深度融合,对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的要求均有所提高,人才需求结构也随之发生了新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参会单位数量增加17.3%。

      关键词七:新行业高技能人才缺口大

  从需求专业看,机械、电气自动化、计算机、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成为大多数企业的热门需求专业;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机械/电气工程师、人力资源/行政等职位是热招岗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等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

   关键词八:求职关注要素变化

  从现场对求职者的访谈发现,在求职过程中,求职者关注因素也发生变化,除了薪酬待遇等,行业发展态势、职业发展空间、个人兴趣、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工作地点、行业前景、企业规模、企业知名度等也是职位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则是缺乏实践经验,以及自身能力与用人单位需求不相符。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