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专业名称差一字女硕士被拒录 单位:专业不符合

2017年06月22日07:24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专业名差一字 女硕士遭事业单位拒录)

专业名称差一字女硕士被拒录 单位:专业不符合

专业名称差一字女硕士被拒录 单位:专业不符合

专业名称差一字女硕士被拒录 单位:专业不符合

  “中国语言文学类”和“中国语言文学”,一字之差,造成徐州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纪元“临时工”与在编人员的身份差别。

  2016年,纪元参加徐州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取得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当年8月1日,纪元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后期审查时,其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专业不符,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取消。

  昨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系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下属硕士二级专业方向,而在徐州市人社局依据的专业参考目录中,二者的包含关系变成并列关系。纪元据此向徐州市人社局提起行政诉讼,至今开庭三次,目前尚未有判决结果。

  总分第一被取消录取资格

  纪元手边放着一本笔记,做了什么事、见了什么人,都会记录。这个习惯,是从去年8月1日起养成的。

  2016年3月份,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元,参加了徐州市事业单位招考,并报名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岗位,此前,她是这一单位的劳务派遣人员。

  记者查阅当年度招考目录发现,这一岗位隶属于徐州市城乡建设局,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系管理岗位十级,报名者需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业要求为“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中国语言文学”,并拥有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同时注明“征收一线现场管理,适宜男性”。按照纪元的理解,这样的岗位要求意味着“竞争小”,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类似考试,纪元说,“考上”比什么都重要。

  系统显示,点击报考后,纪元在岗位内第一个通过资格审查,随后,她取得了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一名的成绩,紧接着,她获得拟录取资格。就在纪元和家人认为,这一次“没问题”时,意外出现。

  2016年8月1日,纪元接到用人单位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电话,对方声称,因为专业不符合岗位要求,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消。

  纪元的研究生专业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并不在岗位专业要求之内,但属于岗位要求中“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下属方向。记者获得的一份由徐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出具的回复显示,人社部门认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与“中国语言文学”属于并列关系,因此不在招录岗位要求内。

  工作人员称流程有改进空间

  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各学科分类代码目录显示,编号0501的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下,设有8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在列,编号050108。

  纪元表示,此前对专业所属及性质从未产生过怀疑。她研究生就读的学校,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出具的一份文件证实了这一点。

  文件名为《关于纪元同志所学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证明》,江苏师大向徐州市人社局说明,纪元在校期间所学专业“为教育部认定的 中国语言文学 一级学科(编号0501 )下属的硕士二级专业方向”。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名称上看,“中国语言文学”简称“中文”,但这一名称常用于本科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则会细化至具体专业方向,“没有学位证上专业名为 中文 的研究生。”

  徐州市人社局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按照《2016年徐州市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纪元所学专业属“中国语言文学类”,但独立于“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因此不予认定。

  既然无法取得录取资格,为何通过报考资格审查?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人教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报名时仅填写专业,人社部门在后期审查毕业证原件时,才发现这一问题。“其实流程上有改进空间,应该做到考试前发现(不符合)的。”

  2017年1月11日,纪元向徐州市人社局提起的行政诉讼第三次开庭,未宣判。而目前,纪元的身份,仍然是“临时工”。

  对话

  纪元:专业认定模糊 学弟学妹怎么办?

  纪元今年30岁了,距离事业单位招考年龄上限,还有五年。在与新京报记者交谈中,她显得焦灼。事发至今近一年,她说,一直没有调整回原来的状态。

  “一开始觉得是误会”

  新京报:毕业至今都经历了什么?

  纪元:本科学广播电视新闻,跨考中文的硕士,在学校也参加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但是都差一点。2012年毕业后,在家里开的饭店帮忙一阵子,后来去新东方当语文老师,13年去了建设局工作,但没有编制。

  新京报:现在的生活状态怎么样?

  纪元:还在建设局,身份还是临时工。因为是劳务派遣人员,所以事情很多很杂。其实有点累,但是不想让家人看出来。

  新京报:录取资格被取消后,是什么心理状态?

  纪元:一开始觉得就是个误会,解释了就好。我的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笔试高第二名16.3分,这样还不能录取,觉得很不舒服。

  “这是一大批人的事”

  新京报:现在的诉求是什么?

  纪元:希望人社部门撤销这个决定,恢复我的录取资格,别的都不想了,就这一个要求。

  新京报:为什么一定坚持这个要求?

  纪元:事到如今,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如果我的专业认定模糊,那么,那些师弟师妹怎么办?他们产生负面心理怎么办?对我们这个专业的负面影响怎么办?这是一大批人的事。

  新京报:一份有编制的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纪元:之前在新东方做老师,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很吃力。后来在建设局做编外人员,待遇各方面都不如编内。我一个女生,年纪不小了,学历也不低,考一个有正式编制的工作,是现阶段最稳定最合适的,这是我个人的职业规划。

  新京报:有没有试着重新参加考试?

  纪元:事情出了以后,我也想过重来一次,赶快翻篇算了。但是没办法,心态调整不过来,对自己的信心缺失,一直不在状态。就是那种想考,但是又很害怕的感觉。

  专家说法

  地方应参考教育部认定标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专业分类目前并无统一标准。一名公务员培训机构讲师称,由于各高校新开专业较多,报名时的专业分类成为问题。目前,各地公务员在招考时适用的专业分类不统一,部分省份探索性地给出专业分类目录,部分直接注明参照教育部门标准。事业单位招考,则通常参考公务员考试所用标准。

  江苏省人社部门发布的《2016年度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中文文秘类,“中国语言文学”并不在列。新京报记者检索广东、海南、广西、江苏、河南、湖北等十省区相关目录,均未在研究生阶段发现“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对此,徐州市人社局回应称,纪元所参加考试为徐州市组织,则应当参照徐州市标准,因此做出取消录取资格的决定。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则表示,即便地方有制定标准的自主权,但在教育部已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应当以专业部门的标准为依据,不宜太过“任性”。

  徐州人社局拒录笔试面试第一硕士 因这个奇葩理由

  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第一,纪元以为,这次铁定要被录用了。

  2016年,这位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在江苏省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报考了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这是市城乡建设局下辖的一家事业单位。

  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

  纪元的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徐州市招聘专业要求中列的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她的母校及用人单位都相信,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划分,“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该学科下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

文章关键词:招聘;硕士研究生;汉语言文字学;中国语言文学;应用语言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万亿恒大 招兵买马

    诚邀天下有识之士 与恒大共创未来

  • 郑州自贸区招144名窗口服务人员 平均月薪4500左右

    一波来自郑州自贸区的工作即将砸向你,大专以上学历都有机会被招选为窗口服务人员。郑州海关:35岁以下,男女不限,大专及以上学历,计算机财务相关专业,有相关经验者优先 据了解,有意向者可携带身份证、学历证原件及复印件到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中心市场一楼大厅前台1号窗口报名咨询。

  • 求职小伙伴注意 河南省人才发布11月份招聘会预告

    10月31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11月份一系列招聘会预告,3场拓展招聘会和多场专场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助力。

  • 招聘

    公司简介: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依托中山大学雄厚的科研平台,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是集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全国连锁医学独立实验室临床检验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

  • 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招聘

    河南天乐电视传媒文化演艺有限公司诚招优秀兼职营销人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