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栏:兰考村官程广京的“支书梦”
  • 2014年04月10日 11:57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从大学老师到村干部,兰考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程广京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实现着他的梦想,河南台记者谭可、张海锋报道。

  “咱这个井确实有问题。——主要是井少,井不够用。——现在给乡里边,包括水利部门都已经协调了,下一步就开始给咱村里面打井……”

  在兰考县葡萄架乡董庄村的菜地里,程广京正和几个村民商量着给菜地多打几眼井的事。他今年28岁,是兰考最年轻的村支书。

  程广京:“我一个堂爷就是村支书,见过焦裕禄,也经常听他的故事,感受很深,当时就想入党,所以我在高中时就入党了,我就想当一名村支书,结果就回来当村官了。”

  程广京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所高校教书。2008年兰考招聘大学生村官,程广京回到了家乡。他从支部副书记干起,自己带头种蔬菜、种西瓜、种桃树,带领村民找致富项目。

  村民翟长聚:“以前这都是麦、玉米,广京来的时候俺这才开始。他一来他先弄个棚,拿着他的工资卡作抵押弄无息款。给董庄群众没少想点子,找致富门路。”

  5年时间过去,在程广京的带动下,人均只有8分地的董庄村,仅果蔬产业一项,年产值就达到300万元,程广京也收获了“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村民贴心人”等荣誉。

  程广京:“农村支部都得有一个带头人,不但是管理村的带头人,还得是一个致富的带头人。在管理好本村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带动本村的经济,为老百姓找致富路。”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