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栏:辉县市常村镇仓房村支书周学文
  • 2014年04月11日 09:09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周学文,辉县市常村镇仓房村村支书,跟随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迁到这里三年来,按照移民村“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带领村民依靠香菇种植安居乐业,走向致富道路,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报道。

  走进辉县市常村镇仓房村,周学文正在香菇大棚里了解村民的培植情况。大棚里温度很高,没转几家周学文的脸上已经满是汗水。

  “技术上通过老户学习怎样。”“技术上还可以。”“有坏袋没有?”“不能说没有,少。”

  2011年6月,身为村支书的他跟随南水北调库区第二批移民从淅川来到这里,组建了仓房村。因为威信高,周学文还是村支书。为了回报乡亲们的信任,刚到这里,周学文便四处给村民找出路。(出录音)

  “咱老家经济也比较困难,农民有些东西也干不起,我通过几个地方的考察,约摸着来想发展这个香菇产业,有钱也能种,投资小、风险小。”

  想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就要发动大部分村民规模生产,但全村一百多户四百多人,只有十多户是种过香菇的,村民不敢冒险。周学文先组织十多户有经验的村民搭棚实验,慢慢吸引村民的加入。种植户王燕丽:“周书记也带我们去参观了,老种户经常指导,家也可以照顾住,钱也挣了。村里边先给我们一袋垫了一块钱,自己相应投入比较少一点。”

  发展香菇生产离不开资金投入,香菇培养所需的时间性要求又高,所以香菇温室大棚建设刻不容缓。南水北调移民有政策帮扶,周学文又天天忙贷款,再加上从群众中筹资。2012年当年就实现产值46万元,利润27万元。如今,仓房村香菇培养大棚扩大到64座,人均单项收入近万元。种植户黄国庆:“一年搞两个棚搞两万四五千,最低一袋赚三块钱净钱,最保守的。你两万五千袋一年净钱就是七八万。”

  周学文还带领村民组建了仓房村香菇生产合作社,对购种、购料、育菌、培养、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了香菇生产利益最大化。围绕“一村一品”打造支柱主导产品,壮大集体经济,仓房村可谓实现了增收致富。但周学文并不满足,他正筹划着带领村民发展立体农业,成为十里八村的领头羊。

  “下一步在葡萄园下面种香菇,准备这个立体农业。搞这个特色产业,把丹江鱼、农家菜、香菇想在这前边成立一个一条街。在前边还要再建个香菇市场。”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