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专栏:穆向阳的9本村务日记
  • 2014年04月10日 12:11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9本村务日记,记录着6000多条村民诉求。从2008年开始,偃师市山化镇汤泉村村委会主任穆向阳用日记的形式,将家家户户的难处记在本子上,时时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河南台记者管昕、洛阳台徐帆报道。

  村民宋明周是偃师市山化镇汤泉村的热心人,前不久,他看到村小学附近缺个垃圾池,倒垃圾很不方便,他就给村委提了建议,没想到上午才记到村委会主任穆向阳的“村务日志”里,当天下午就解决落实了。村民宋明周:“说了以后村长和支书去看了看,找个合适的地方建了个垃圾池,群众比较满意。确实很好,这就是建立群众和支部的一个紧密桥梁。”

  穆向阳的第一本“村务日志”是从2008年开始的写起的,那是他才刚分配到偃师市山化镇汤泉村村委会工作,为了尽快理清繁琐的村务工作,穆向阳重新拾起了青年时期写日记的习惯。从2008年到现在,穆向阳写了整整9本日志,每一页上都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村民们的各类诉求。

  穆向阳说: “村务日志涉及我们村的方方面面,第一个是群众反映的诉求,第二是村里的重点建设,第三个是上级部门来我们村里给我们的指导、给我们的建议。”

  仔细翻看穆向阳的“村务日志”,六千多条诉求的记录时间,大部分都是当天受理、当天解决,少部分当天无法解决的诉求,穆向阳都做了明确标注,随后几天也都落实了。

  现如今,穆向阳的“村务日志”已经成了汤泉村的一项基本制度,好评如潮。村民贺双喜说,基层干部就得像当前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

  “我们村党支部不管大事小事都征求群众的意见,群众提出来很好的建议,他们都很好的记下来,认真的讨论,认真的解决,非常好。”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