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戏曲广播2013年度巨献 票友版豫剧《三哭殿》精彩上演
  • 2013年12月13日 10:48

  • 来源:映象网-戏曲广播

    2013年12月12日下午,由河南电台戏曲广播精心策划并与郑州市戏迷协会、河南喜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票友版《三哭殿》在德亿歌剧院精彩上演。

    《三哭殿》是豫剧的经典剧目,也是豫剧唐(喜成)派的代表剧目,在广大戏迷当中有着广泛的影响。讲述的是唐代贞观年间,驸马秦怀玉之子秦英,在金水桥钓鱼,失手打死国丈詹太师。詹妃、银屏公主、长孙后三人哭闹于金殿之上。秦英是杀是放,唐太宗左右两难。后经百般劝解,最后詹妃以国事为重,宽恕了秦英。

    票友版《三哭殿》选拔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位戏迷票友踊跃报名,通过在河南电台戏曲广播《票友排行榜》栏目中进行的唱腔展播、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一系列环节,最终翟浩亮、齐雪峰、邢海涛、宋佳、闫延菊、李战胜、王萍、王丹、窦佰仪等十几位优秀票友脱颖而出,分别担任《三哭殿》中的唐王、詹妃、银屏公主、长孙后、詹太师、秦英等角色。从10月份开始,入选票友在郑州市戏迷协会开始了紧张的排练。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来自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高级讲师宋桂枝、原河南省越调剧团著名演员张根央、李娟无数次亲临现场为票友指导、说戏,三位老师不仅讲授了戏曲表演的基本要点,而且就《三哭殿》一剧的唱腔、动作手势、面部表情等为票友进行了现场示范和悉心指导,保证了票友版《三哭殿》演出的艺术质量。 

    在当天的演出中,参演的票友全部彩扮,无论从唱腔到表演都严肃认真,一腔一调、一招一式颇具“专业范儿”;台下观众看得聚精会神,遇到如“李世民登龙位万民称颂”、“下位去劝一劝詹妃娘娘”、“常言说不看僧面看佛面”等戏迷耳熟能详的唱段,更是出现了台下观众小声跟唱的热烈场面。

    演出结束后,参演票友、在剧中饰演银屏公主的李战胜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这次排演,跟老师们学到了很多专业技能,自己感觉受益匪浅!”在剧中饰演唐王的邢海涛说:“通过排演《三哭殿》,认识了很多高水平的唐派戏迷,感谢戏曲广播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才华的舞台!”

票友版豫剧《三哭殿》精彩上演

主持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丁兰

主持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丁兰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生之帝王素君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唐派传人贾廷聚、杨志礼

左起: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生之帝王素君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唐派传人贾廷聚、杨志礼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月荣(中)、台湾知名学者赵明普(右)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月荣(中)、台湾知名学者赵明普(右)

秦英 票友窦佰仪饰演

秦英 票友窦佰仪饰演

老家院 著名越调演员张根央饰演

老家院 著名越调演员张根央饰演

票友版豫剧《三哭殿》精彩上演

詹太师 票友王丹饰演

詹太师 票友王丹饰演

票友版豫剧《三哭殿》精彩上演

银屏公主 票友宋佳饰演

银屏公主 票友宋佳饰演

责编:戏曲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