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欧班列(郑州)4年累计开行实现1000班 综合运营能力领跑全国
  • 2017年12月25日 18:59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12月25日,满载着90个标箱的“中国造”发车前往德国汉堡,本次班列是中欧班列(郑州)首班开行以来的第1000班。

  自2013年7月18日,第一趟由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港公司)主体运营的郑欧班列从郑州发往德国汉堡,开启了中国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标志着郑州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由此打通。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年突破1000班

  据悉,中欧班列(郑州)始于郑州,经新疆阿拉山口(二连浩特)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后到达德国汉堡、慕尼黑。郑欧班列的开通,打开了地处内陆的河南省通向欧洲的重要突破口。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国际陆港指示“希望郑州国际陆港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做贡献。”四年多来,陆港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中欧班列(郑州)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班班列终点站是德国汉堡,共运载20个标箱,35个大箱,(其中含3个45尺冷藏柜,冷藏箱货物为玫瑰苗,网络播放器),全部满载。普通集装箱货物有模具,汽车配件,服装等,满载率为109.8%。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16日郑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00班,期间历时近三年半的时间;

  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12月25日,陆港公司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开行第二个累计500班,累计突破1000班。

  “今年是中欧班列(郑州)发展的黄金期,从年初的去四回四增加至目前去八回八,班列开行量一年内翻番,2013年至2016年郑欧班列累计开行507班,2017年计划开行500班,相当于前四年开行总额。”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今日(12月25日)已累计开行493班(去程261班;回程232班)货值27.75亿美元、货重28.3万吨,2013年至2017年总累计开行1000班,(去程586班;回程414班)货值52.26亿美元、货重51.82万吨。

  中欧班列(郑州)运行指标名列前茅 打造“数字化班列”

  四年半来,中欧班列(郑州)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面貌焕然一新,载货量、集疏网络覆盖区域及市场化综合运营能力居中欧班列前列,创造了中欧班列郑州特色。

  中欧班列(郑州)是国内唯一实现往返均衡对开的中欧班列;班列去程、回程满载率均名列前茅;班列的货值、货重均名列前茅;班列是国内唯一实现冷链业务常态化的班列;班列率先推行完整的“一票式”门到门全链条服务模式。

  上述负责人坦言,最初搭载中欧班列(郑州)进出口货物机械配件、汽车零部件等种类单一,四年半来,货物种类不断丰富,目前进出口货物种类已达1300多种,出口货物主要有笔记本电脑、电子元件、玩具、服装鞋帽、工艺装饰、陶瓷、五金工具、机械配件、电动平衡车、模具、绿植花卉等。进口货物包括航展飞机、汽车及配件、机电设备及配件、高档材料、卫浴厨具、电缆、粮油乳品、酒水饮料等。

  目前,围绕中欧班列(郑州)各项业务,推动科技信息板块平台建设不断发挥带动作用,自主开发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随着多式联运监管中心通关一体化云平台、班列商品微信系统、班列订舱管理系统、集装箱管理系统、GPS定位系统、公路物流信息系统等30多个配套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实现各类平台互联互通,将中欧班列(郑州)打造成一体联动、信息速达、快捷高效的“数字化班列”。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