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你好,中欧班列】今日“丝路”好故事

2016年12月11日17:37  来源:映象网

5034

  导语:从内陆大省到开放高地,河南融入全球的决心有多大,融入世界的脚步就有多快!空中有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陆上有中欧班列(郑州),网上有跨境电子商务,丝路一脉牵,关山度若飞,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建设中,河南着力打好“四张牌”,以三条丝路横贯亚欧,努力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深入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河南再出发”,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系列报道 《你好,中欧班列》,今天播出第二集,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在德国汉堡,有一个年轻的德国小伙——Samir,他刚刚完成在DUSS终点站的实习,即将成为一位升降机操作员。

  德国吊车手Samir说:“我叫samir,在中欧班列工作。我在这个站点和学校里培训了3年,我的工作就是用升降机来操作集装箱。在汉堡,这是最好的工作之一,因为汉堡的港口运输行业很大,收入也高”。

【你好,中欧班列】今日“丝路”好故事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5年欧盟对华贸易额为5207亿欧元,根据联合国和WTO的数据,2015年德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是中国,进口额为1030亿美元。对欧贸易额的大幅增长,中欧班列起着重要作用,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国内始发城市已达16个,作为其中货运量之首的中欧班列(郑州),目前保持着每周去程3班、回程3班的稳定运行状态,今年1—11月份,共开行230班,运输货物重11.78万吨,货值达1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货运量增长的同时,中欧班列(郑州)运载的货品也越来越“贵”,三星、微软等越来越多的世界名企开始选择中欧班列(郑州),由此可见,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但为德国年轻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也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商机。

  据德国吊车手Samir说,自己的苹果、三星手机就是从中国来的。最好的产品都来自中国,比如照相机、电视。

  威廉考特尼,前任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现在中国正在使用这个铁路网络,以便更快地进入欧洲。年轻人也能够在这个项目中得到更多的工作机会,无论是基于IT技术的运输、供应链和物流管理系统。

  中欧班列不仅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各国的经贸往来,让双方人民共享发展的累累硕果,同时也密切了丝路沿线民众间的情感,成为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纽带。

  菲菲是位在波兰开超市的浙江人。10年前她将大女儿托付给母亲抚养,和丈夫来到波兰创业,如今他们在波兰已经开了三家超市。

  菲菲说,“当时出来就是想能够让家人生活的好一点,现在是有一点钱了,生活过得好了,但是和家人相聚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对她来说,背井离乡这十年最开心的事,就是给远在家乡的大女儿挑选礼物。一次视频聊天,女儿提到想穿新裙子去参加堂妹的婚礼。菲菲默默地记在心里,在附近的商场逛了几趟,准备通过中欧班列给女儿一个惊喜。

  菲菲说,自从有了中欧班列,会经常给家人朋友寄东西。可能中国人都想要团圆吧,我就想有机会的话,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

  中国问题专家迈克扎库儿说:“中铁快运是又一个旧物新用的典型例子。在中国、亚洲、欧洲之间双向运输货物,大大增加了创造新的经济模式的机会”。

  机遇带来发展,发展改变生活。在中欧班列沿线,汇聚了千千万万像Samir和菲菲这样受益于中欧班列的人。如今,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每天都往来于中国和欧洲之间,它们不仅承载着沿线国家和地区繁荣富强的梦想,更成为了连接不同区域、不同文化背景下亿万民众心心相通的情感血脉!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丝路好故事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开行200列 货源覆盖全国半数省份

    2月25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今天下午4点44分,50车编组的X8203次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从圃田站驶出。这是自2013年7月18号中欧班列首列开行以来,郑州铁路局开行的第200列。

  • 中欧班列成功开行200列 货源覆盖全国半数省份

    2月25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今天下午4点44分,50车编组的X8203次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从圃田站驶出。这是自2013年7月18号中欧班列首列开行以来,郑州铁路局开行的第200列。

  • 中欧班列首个跨境电商平台在郑测试

    来自德国的奶粉、韩国的化妆品通过“陆港跨境通”平台通关后顺利放行。中欧班列首个跨境电商平台在郑州的测试应用,标志着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公共查验平台的开始启用。

  • 中欧班列:郑州到德国汉堡 货运仅需14天

    今年2月,央视财经频道连续报道了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欧班列,引起了广泛关注。说到中欧班列,在国内现有的通往欧洲的班列中,郑州到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尤其引人瞩目,这趟班列覆盖了欧洲14个国家36个城市,货运总量和满载率均排在中欧班列中的第一位。

  • 2014年中欧班列运送近50亿美元货物进出境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14年海关监管进出境的16条中欧货运班列运送货值48.62亿美元,随着海关下一步重点推进中欧班列便捷通关协作机制,这条丝路贸易新纽带有望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2014中欧班列运送近50亿美元货物进出境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14年海关监管进出境的16条中欧货运班列运送货值48.62亿美元,随着海关下一步重点推进中欧班列便捷通关协作机制,这条丝路贸易新纽带有望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行进的中国 开往欧洲的列车

    行进的中国 开往欧洲的列车

  • 第二次中欧班列运输协调会议10月中旬将于郑召开

    8月25日,记者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二次中欧班列运输协调会议将于10月中旬在郑州召开,届时将有重庆、成都、武汉、苏州、义乌等地政府和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前来参会。

  • 第100列“中欧班列”郑州开拔 三通道五口岸统一名称

    昨日,第 100列班列从郑州开行目前正统一编制运行图,最终实现每天1列 “早在2007年、2008年就已经分别试行了北京、深圳的跨亚欧列车,目前中欧班列郑州、重庆、成都、苏州、武汉等五个城市已经运行稳定。

  • 包车啦!中欧班列整车进口专列抵郑 拉来80辆豪车价值上亿

    11月18日上午,中欧班列(郑州)首班进口汽车专列满载着80辆欧洲豪华进口整车顺利抵达郑州。此次专列的开行,是迄今为止内陆地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规模最大的一次汽车进口业务,也是我国中欧班列载运进口汽车货值最大的一次,全列进口整车包括77辆路虎、3辆宾利,货值1.2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