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刚:中国和金砖国家已变成“第二世界”

2012-04-19 09:4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不同的国际格局以及国家在国际格局中的定位决定一个国家的外交走向。上世纪中国根据毛泽东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作出了清晰的分析和正确的判断,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所以中国的外交走向主要是团结亚非拉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霸权。目前国际格局已经发生根本变化,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价值观,我们依然可以将世界划分为三个层次,美国和西方国家为第一世界,它们是现有世界治理体系的制定者,非洲和南美落后国家为第三世界,而金砖国家共同组成了当今世界的第二层,即第二世界。

  第一世界: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它们掌控核心技术,全球产业链的上游,同时也是当今世界治理体系的制定者和主导者。但是它们的实力正在衰退,而衰退的原因在于它们的发展和成功,因为发展导致有效需求的不足,因为消费不足致使它们成为消费大国,最后因为过度消费使它们陷入凯恩斯陷阱,走向衰退。首先,过度消费导致债务的上升,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其二,过度消费导致创新能力的下降,因为有了消费,人们就不急于去创新了,消费显然比创新容易。其三,过度消费导致社会对政府的过度依赖,导致政府福利开支的巨增。其四,过度消费导致政府对市场干预力度的加大,进而扭曲了市场自身的恢复功能。其五,过度消费导致社会伦理道德的丧失,人们尽情享乐,忘记了节俭的美德。最后,过度消费导致国内产业的转移,因为消费最终并不能彻底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为了生存和更高的利润,企业只能选择大逃离。而企业和资本的大逃离和大转移导致美国和西方国家国内产业空洞化,失业率上升,人们生活每况愈下。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