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增长疲软需要政策宽松加力

2012-05-14 09:14    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大幅弱于预期,经济下行势头有所加快。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国内经济增长弱于预期,通胀回落,需要政策加大宽松力度稳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3月份为15.2%。4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3.4%,低于3月份0.2个百分点。

  尽管商务部在4月份推出了“促进消费月”活动,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仍然疲软,同比名义增长仅为14.1%,也远低于市场一致预期,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仅为10.7%,较3月份减少了0.6%。

  如此看来,4月份的增长数据均大幅低于预期,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更是从3月份的11.9%下滑至9.3%,与之相对应的GDP增速应已降至7.5%以下。不仅如此,4月份新增贷款减少至6818亿元,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广义货币量增速(M2)为12.8%,低于预期及政府14%的年度目标。前瞻地看,国内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

  屈宏斌认为, 针对内外部的挑战,政策应加大力度以支持经济走稳,可以通过货币宽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以及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为市场提供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巧合的是,央行5月12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在其近日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将考虑资本流入以及实体经济需求来灵活调整各项政策工具的使用。4月份M2货币供应量增速12.8%,仍低于去年末13.6%的水平以及今年14%的年度目标。

  “通胀仍在下行通道,也为政策宽松提供了充裕空间。以上政策措施见效之后,二季度经济仍有望见底回升并于下半年回到8.5%左右。”屈宏斌表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