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抽检燃气灶半数不合格 苏泊尔新飞等上榜

2013-02-26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厨房里也可能埋藏着“定时炸弹”,那就是烹饪必不可少的火源器具——燃气灶。

  昨日(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贵州省工商局获悉,在最近一次流通领域燃气灶具抽检中,15个批次不合格,占到抽检总数一半。在不合格产品中,不乏苏泊尔、新飞等知名品牌。

  记者检索发现,国内各地对燃气灶的抽检中,一些知名品牌因质量问题频频上“黑榜”。

  贵阳已作下架处理

  “这是2012年流通领域燃气灶具定向监测的结果。”贵州省工商局一位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监测对贵阳市、黔南、黔东南、铜仁4个市(州)的燃气灶具的销售企业进行了抽查,共抽检样品30个批次。

  抽查结果显示,有半数燃气灶不合格。不合格的15个批次样品,分别或综合存在干烟气中一氧化碳(CO)含量、每个燃烧器实测热负荷与额定热负荷的偏差、零部件结构、熄火保护性能、标志、说明书等指标不达标。

  据悉,干烟气中CO含量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产品设计时没有考虑贵州高原地区的影响、产品的主要部件燃烧器质量不好、未按气源要求设计制造产品等原因引起。此项指标不合格是燃气热水器发生CO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贵州省工商局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由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家用燃气灶具,“标志”与“包装”不合格。因“干烟气中的CO浓度”不合格,合肥美菱小家电有限公司去年7月11日生产的,规格为JZR-Q01的家用燃气灶具也上了“黑名单”。阿诗丹顿电气(中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诗丹顿”牌家用燃气灶具,规格为JZR-BH-210H(生产日期或批号:2012/4/28)被检测“干烟气中的CO浓度”不合格。新飞集团河南新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JZY.2-828GMZI(生产日期或批号:2012/3/10)家用燃气灶具“干烟气中CO浓度”与“标志”不合格。

  此外,贵州省工商局建议,选购燃气灶时一定要检查是否有熄火保护功能,熄火保护功能是国家强制要求的。没有熄火保护的燃气灶极易因意外熄火发生燃气泄露,引起安全事故。

  据悉,目前,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该局已责成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而在贵阳各大卖场中,涉及不合格的批次产品已作下架处理。

  专家称是管理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发现,燃气灶的质量问题在全国各地都比较突出。2011年,广东工商部门一次抽查结果显示,共抽查家用燃气灶具生产企业的50款商品,竟然有34款产品不合格,占近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合格的产品中频频出现知名品牌的身影。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曾抽查了6个省、直辖市的70家企业生产的70种家用燃气灶产品,结果发现有8种产品不符合标准。其中,生产企业为广东省中山市雪花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名为 “先科”、规格为JZY、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23日的家用燃气灶具,因热负荷偏差、操作时手必须接触的部位温升以及主火实测折算热负荷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为佛山市顺德区奥太乐厨卫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名为“AUX奥克斯”、规格为JZY-A、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的家用燃气灶具,被检出燃气导管一项不达标。

  此外,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燃气灶具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3个灶具样品中有6个样品存在项目不达标的情况,涉及康宝、万意、小鸭等品牌。

  “燃气灶没什么技术含量,行业门槛很低。如果一些大品牌出现质量问题,那肯定是管理出现了漏洞。”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燃气灶利润空间较小,技术门槛低,一些大的家电生产企业不愿意自己建厂来生产,而是往往委托一些小的工厂来贴牌生产,如果质量把控不严,就很容易出问题。

  (刘林鹏)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