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生物胶原蛋白效用待验证 暴利气球或吹破

2013-05-23 09: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2日,刚获得国家“可溶性胶原蛋白的制备方法”专利的东宝生物(300239)忙于接待各方的咨询,因为针对胶原蛋白产品又一场争论正在火爆进行。

  近日,有医药界专业人士在微博上爆料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产品都是骗人的”,引发讨论持续发酵。

  有医药界观点认为,胶原蛋白和这些普通食物并无区别——胶原蛋白经过消化道分解后成为氨基酸或几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而氨基酸是所有蛋白质的组成成分,肉蛋大豆等食物中都有蛋白质。

  生产商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5月22日,东方海洋(002086)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虽然都是由氨基酸组成,但胶原蛋白中不同氨基酸的配比和普通食物可能不同。多年来消费者都认为服用胶原蛋白有效果,这也是市场的认可。”

  除了东方海洋之外,东宝生物、贵州百灵(002424)、同仁堂(600085)、汤臣倍健(300146)等企业均涉足胶原蛋白产品。

  研究机构中研普华在2011年时发布报告称,到2015年我国胶原蛋白消费量将达到20000吨。庞大的市场是否只是商家捧出的又一个气球呢?

  暴利空间

  经过这一道深加工,胶原蛋白的价值就比明胶翻了好几倍。

  胶原蛋白粉从2000年开始出现在中国,2005年左右,口服的胶原蛋白饮料开始流行。所打出的旗号无非是美容和保养皮肤。

  人体内约有3公斤的胶原蛋白,皮肤中含量最多,约70%都由胶原蛋白组成。胶原蛋白的流失会造成皮肤松弛、干燥和皱纹。这正是胶原蛋白和美容保健的契合点。

  上述东方海洋的人士介绍:“公司也是近几年才开始投入胶原蛋白产业的,一是由于胶原蛋白有一定的效果,其次我们也正是看到了消费需求的趋势,并迎合了这种趋势。”

  胶原蛋白其实并不神秘,青海明胶(000606)事业部总经理王洪敏告诉记者:“理论上说,明胶和胶原

  蛋白是同一类东西,都是从动物的皮、骨骼、鱼鳞等东西中提取。”

  东宝生物的“圆素”牌胶原蛋白就是骨胶原,而贵州百灵的“爱透”品牌,则声称原料取自阿拉斯加深海鳕鱼皮。同仁堂生产的“总统”牌胶原蛋白质粉,用的则是红鲷鱼的鱼鳞。上述东方海洋人士也表示:“公司所产的胶原蛋白用的是自己产的三文鱼鱼皮和鱼骨等。”

  明胶和胶原蛋白的提取主要就是用水煮出动物皮、骨中的蛋白质,前处理工艺都是一样的。只是胶原蛋白的生产还增加一道酶解的工艺,用酶将大的蛋白质分子分解成小段的多肽。

  就是经过这一道深加工,胶原蛋白的价值就比明胶翻了好几倍。2008年时,进口鳕鱼皮价格为2700-4700元/吨,每15吨鳕鱼皮可生产1吨胶原蛋白,100克的原料成本约为7元。

  以东宝生物的胶原蛋白产品为例,90克的胶原蛋白粉卖到153元。贵州百灵所产的330毫升胶原蛋白口服液也卖到10.5元。

  东宝生物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胶原蛋白产品毛利率为38.89%。贵州百灵则预测公司胶原蛋白饮料年销售收入将达13.8亿元,利润率32.85%。

  东方海洋也表示:“2012年公司胶原蛋白产品销售额约为3000万元,利润率是很高的,因为使用自己的原料,公司只需一些技术上的投入。”

  高额的利润驱使企业纷纷上马胶原蛋白产品,随之的宣传推广攻势也此起彼伏。贵州百灵邀请了章子怡作为形象代言人,东方海洋则邀请了赵雅芝。东宝生物2012年销售费用大增57.79%,为推广胶原蛋白投放大量广告。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