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发改委官员:应对创投基金特别扶持监管

2012-04-20 08:50    来源: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讯4月19日消息,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处长刘健钧在上海表示,对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要分开立法和监管。他强调,对于创投基金,要特别扶持特别监管。

  刘健钧称,创投基金是中小企业的“发动机”。“没有它,中小企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国家要对其特别扶持、特别监管。”

  相比之下,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刘健钧表示,世界目前没有哪个国家对其有特别优惠,“对已具有充分有效的领域进行补贴,是不符合市场原则的。”

  去年5月以来,全国不少地区爆发了因合伙制基金引发的非法集资事件。刘健钧分析称,这主要由于由于成立合伙制基金不需要验资,使得“不少人拿着登记证书到处忽悠投资者。”这对发改委、公安局、工商局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刘健钧向腾讯财经表示,发改委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有不少地方政府被部分合伙制基金“忽悠”,“甚至有地方政府为其开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使得不少合伙制基金打着政府的旗号,到外地去忽悠百姓。”

  刘健钧称,不少地方政府出台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与中央政策相违背。他表示,接下来,国家会全面清理整顿全国地方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

  他强调,对于资本投资的主体,应该是具有一定风险鉴别能力的人。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既要规范,也要爱护,对其不要造成太大冲击。”

  他同时建议,将现有的《VC办法》和《PE通知》,形成国家政策法规,最终上升到立法。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