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多部委预判经济运行:首季筑底 其后缓升

2012-04-26 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超出预期,但其中积极因素让不少部委人士给出了一季度经济筑底,接下来将平稳小幅回升的判断。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文波25日在社科院的座谈会上指出,从一季度数据看,工业数据、投资和外贸都出现好转,综合看二季度是往上走的趋势。经济下降的风险总体可控,全年经济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将平稳小幅回升。

  在王文波看来,一季度GDP增8.1%虽然“出乎意料,也超出了心理底线。”但同时看到,一季度主要工业品产量和发电量都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增加,特别是从环比看,活跃程度相当不错;从生产者指标看,今年一季度的企业家景气和信心指数也有回升。

  从工业形势看,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处处长解三明称,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11.6%的增速在正常区间,也是比较适宜的速度,“现在看来,一季度可能是筑底了,二季度是缓慢增长。”

  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也给出了“总体平稳”的判断。这位发改委官员称,“结合我们的调研和分析,下一步形势还是比较好的。”

  他的判断基于三个方面:首先,其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对当前形势有较清楚的认识,这与金融危机时很不同。当前企业对经济下滑已经有共识,同时也开始进行发展方式转变、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改变,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较此前增强,对政策不再是“等、靠、要”,而是在政策出台前已经在做积极应变,这给了政府一些积极的信心。

  其次,目前我国内需潜力也是比较好。他还透露,国家发改委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民间投资实施细则,这对扩大内需也有直接推动。

  再次,农业稳定发展,为宏观调控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命志也指出,从3月份看,经济出现了企稳向上的迹象,PMI回升明显,新增贷款和新开工项目数增长较快,就业形势良好。“因此,从全年预测和目前的迹象看还是不错的,经济继续大幅下滑可能性比较小。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较多,但没必要担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