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批准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12-05-22 08: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文件,批准设立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设立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包括河南省三门峡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陕西省渭南市,地处中西部结合带,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矿产、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多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区域合作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示范区建设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推进科学承接、绿色承接、合作承接,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与装备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合作发展先行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有关专家认为,该示范区的设立,有利于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实力,为中西部地区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探索新途径、新模式、发挥典范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示范区不仅给三门峡带来又一重大机遇,在该市形成政策的叠加之势,同时必将为中原经济区突破省际行政区划制约、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提供有益借鉴。(吴烨)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