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WTO起诉美国违规进行22类产品反补贴调查

2012-05-26 10: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昨天(25日)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向WTO起诉,针对美国2007年以来对中国的22类产品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这是中国近年来最大规模状告美国违规进行反补贴调查。

  从相对陌生的不锈钢焊接压力管、厨房置物架,到相对熟悉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塔,中国商务部把2007年以来,美国绝大多数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集体打包上诉到WTO。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说,在美国人眼中,一直以来,凡是中国交易中涉及到国有企业,一律认定是公共机构,和政府有关,都被纳入反补贴调查。

  李成钢:比方说宝钢卖钢铁给吉利,这个时候,他会说宝钢是你是公共机构,所以你卖的时候,你这个价格就不是正常的市场价格,你这是低价,你含有补贴。

  其实中国早在加入WTO的时候,就已明确指出: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商业化经营,中国的《公司法》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做出专门规定。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国主要太阳能企业刚刚集体回应美方不公平贸易行为。中国商务部上诉WTO。种种举动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李成钢并不赞同这样的说法:

  李成钢:在中美两国经贸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双边,通过多边,通过对话,通过诉讼,来解决一些干扰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因素,从长远来说为了更好巩固中美经贸关系。(陈亮)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