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产业结构调整明显 “河南制造”跨步升级

2012-06-04 09: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河南投资一向稳扎稳打的浙江民企上上集团突然开始发力:投资15亿元,在郑州新东站建设7A级写字楼上上国际中心;已签约并拟投资40亿元,在郑州大学路与中原路建设城市综合体上上财富广场;已签约并拟投资30亿元,在洛阳开元大道建设地标性建筑洛阳上上财富广场;斥资8亿元,在焦作沁阳建设全国最大的“大幅面”包装生产基地;投资8亿元打造出中部印刷包装业龙头企业河南华泰印业。

  “我们看好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更不想错过参与建设的机会。上上到河南7年,已完成总投资100亿元左右,从去年到今年,新的大型工业项目与商业地产项目又签约落地,计划新追加投资逾60亿元。”对于突然加大投资河南的力度,上上集团董事长冯世翔这样说。

  上上集团只是数万个来豫投资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中原经济区战略大背景下,河南的招商引资、产业转移正进入一个集中爆发期!

  引资持续增加,外贸取得突破

  从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始,我省进入今年的节会“吸金潮”:

  第七届投洽会共有41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006亿元;

  与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同期举行的投洽会收获项目117个 ,总投资1007.3亿元;

  信阳第二十届国际茶文化节签约合作项目90个,总投资269.12亿元;

  第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当日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271.6亿元;

  第十八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签订77个项目,签约金额711.7亿元;

  ……

  外界对河南的关注度前所未有,投资河南的愿望十分强烈!

  引资持续增加的同时,我省的进出口亦取得了巨大突破。

  2011年,我省进出口总额达326.4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83.1%,一举突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常年在200亿美元上下徘徊的局面。

  今年前4个月,我省进出口总额达148.4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其中1月份更是历史上首次跻身全国10强,增速也跃居全国第一!

  产业结构调整明显,“河南制造”跨步升级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电解铝、煤化工、钢铁、建材等我省传统产业工业增加值不断下滑;而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并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产业中80%以上是通过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引来的。

  受富士康郑州项目的拉动,我省电子信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7倍多;随着东风日产、奇瑞汽车等产业转移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河南汽车产量继2011年70%以上的高增长后,又实现了超过20%的快速增长。

  以前,我们是“国人大厨房”,饺子、火腿肠、方便面卖到了全国各地。但新兴产业及其他制造业的引进,苹果手机、汽车、世界名牌鞋等也一一贴上了“河南制造”的标签。

  承接平台日益完善,推进机制逐渐健全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发挥区位优越、劳动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完善产业配套条件,打造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健全产业转移推进机制,全方位、多层次承接沿海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

  承接产业转移河南的步伐在加快。

  硬环境成熟: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建设日益完善、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相继封关运营、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揭牌成立、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冀鲁两地协作实行了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直通放行。

  软环境优化: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无偿代理,健全外商咨询、投诉机制,继续完善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

  河南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做好了准备。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航空物流对接、航空经济示范区推介等工作。另外,我们还将对世界500强企业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大项目。”提及下一步工作,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这样说。(赵振杰)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