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河南生产手机4502.5万部 实现产值753.4亿

2012-07-06 09: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河南的工业和农业,主导产品是“煤电铝”和“麦玉米”。河南产品给人的印象是“傻大笨粗”,“土得掉渣”。而一年多来,因生产苹果手机而穿上“西装”的河南手机产业,带动河南电子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前5个月,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72.1%,近6年来首次跃居中部六省首位。

  【重振旗鼓】

  手机引领河南电子信息产业复兴

  7月4日下午,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谟顺,在“河南省加快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座谈会”上发言时,面对副省长陈雪枫和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会长董云庭等领导,一开口便激动地说,行业协会和省政府对河南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这么重视,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老人,“我既兴奋又诚惶诚恐。我兴奋到什么程度?钱装到口袋里了”!

  河南电子信息产业装到口袋里多少钱让陈谟顺激动得语无伦次?昨日,省工信厅规划处处长万战伟给出了准确答案:2010年我省引入富士康,标志着我省手机产业开始起步,在“富士康效应”带动下,手机整机企业纷纷在信阳、漯河、南阳、鹤壁等市落户。截至今年5月份,已生产手机4502.5万部,实现产值753.4亿元。在手机产业的带动下,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河南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72.1%,近6年来首次跃居中部六省首位。

  说起今天的河南电子信息产业,省工信厅厅长杨盛道无限感慨:电子信息产业曾让河南风光无限,中国交换机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是在河南研究出来的,然而叫响世界的中兴、华为,却没有在河南落地……河南电子信息产业,失去了很多成为“巨人”的机会。河南1亿人口,本身就是个市场,我们没有理由发展不好。

  【策马扬鞭】

  8家手机整机生产企业迅速投产

  “河南手机是不声不响生产起来的,很多情况不亲自下去就不知道发展速度。”昨日,省工信厅高技术工业处、电子信息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我省手机产业的最新进展。

  截至5月,富士康在豫投资195亿元,生产苹果手机4350万部,进出口总额约175.82亿美元,员工人数达15万人。此外共有45家企业为富士康郑州厂区配套,从事手机零部件、五金制造等。

  信阳河南东森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主要生产东森牌3G手机,该项目于4月17日正式投产。5年内产能达到1200万部,年产值100亿元。

  信阳博仕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设计规划年产200万部手机。10月份,世界最先进的7条手机液晶屏模组生产线投产。2013年手机产业园完成全部投资后,预计每年可实现整机生产200万部。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