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五家民企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不及国企1/10

2012-07-11 08:2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在7月9日《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中,浙江吉利汽车和山东魏桥集团成为中国内地新晋上榜民企。加上中国平安保险、江苏沙钢和华为三家公司,国内上榜民企达到5家。此次中国内地不包括香港在内共有69家企业上榜,其中64家国企。专家认为,上榜民企可谓实至名归,但结合民营经济地位来看,民企上榜数不到国企1/10的现状值得深思。

  民企上升速度快

  今年,作为杀入财富世界500强阵营中两匹黑马,浙江吉利和山东魏桥表现抢眼。其中吉利成为排名上升最快者,从去年第688位跃升至第475位。因“自办发电厂”而出名的山东魏桥排行第440位,仅次于第433位的中国华电集团。

  此前上榜者也表现出远超国企的增长势头。中国平安位列第242位,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86位,并蝉联大陆民企第一。已连续四年入选的江苏沙钢位列第346位,排名上升20位。这两家公司都是2008年上榜的首批世界500强内地民企,入围时都排在倒数。

  华为今年位列第351位,这也是华为连续第三次入选。

  民企上榜含金量更高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表示,更多民企上榜说明小部分民企经营有方,获得国际认可,“是真正的做大做强”。而国有企业上榜不能真正称之为“强”,应称之为“500大”,属于依靠垄断的“大而不强”。

  保育钧也指出,在如今民营投资已占总投资六成的情况下,仅5席上榜的局面相比于国企上榜数很不成比例,说明中国市场化改革还很不到位,非公36条落实还任重道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表示,财富世界500强主要是以经营收入为排名标准,反映企业规模,但判断企业的综合实力不能仅看规模,还要看结构、效率及竞争力。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企业进行综合排名。

  刘瑞认为,从榜单上可看出,排名靠前的前10位或前20位企业位置比较稳定,反映大企业有的是百年老店,有些则具有垄断性,市场地位无法撼动,因此排名变化较小。排名较后的企业只能说达到一定规模,他们的排名往往变化很大,生命力比较短暂,最终能否长久保持这样的位置,看的主要是企业的竞争力,这也是反映一个企业是否成熟的标志。

  上榜五民企

  中国平安 营收421.1亿美元 第242位 从规模保费来衡量,平安寿险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从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产险为中国第二大产险公司。平安2011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14.27亿元,同比增长23.8%。

  华为 营收315.43亿美元 第351位 全球第二大综合通信设备供应商,营收逼近市场龙头爱立信。2011年华为营收70%来自海外市场,华为手机已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

  沙钢集团 营收320.97亿美元 第346位 全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2011年,沙钢集团实现利润60亿元,在钢产量、销售收入保持全国同行第五名的情况下,利润位居第三。

  山东魏桥 营收249.06亿美元 第440位 全球最大纺织集团。掌门人张士平从邹平县一家棉纺织厂,发展成以纺织印染、服装为主,涉及热电、铝业的特大型综合企业集团。魏桥集团2011年利税140亿元,利润100亿元。

  浙江吉利 营收233.557亿美元 第475位 全球500强车企行业排名31,五家上榜中国车企之一。公司2010年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项目创下中国企业对外国汽车企业收购纪录。(记者黄锐)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