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股整体净利润同比增21.75% 煤炭股最赚钱

2012-08-31 08:44    来源:东方今报

  截至今年8月30日,河南65家上市公司中,除安阳钢铁、中孚实业两家未公布2012年中报外,河南63家A股上市公司均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虽然63家企业整体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从去年的7家增加到26家,13家公司出现亏损,数量远远超过去年同期。

  【开篇语】

  中报是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总结,更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提交的一份“成绩单”,上市公司是宏观经济的载体,其业绩报告可以反映经济的冷暖。2012年中报公布已经接近尾声,审视河南上市公司的“中考”成绩单,业绩分化明显,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比去年同期多了1家,同时,亏损的上市豫企由去年同期的4家增加为13家。

  【半年报小结】

  上半年豫股整体净利润

  同比增长21.75%

  2012年中报公布已经接近尾声,在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可以看出,大多数行业和企业的业绩与整个国民经济形势一样出现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迹象。从这个角度看,股市确实是经济的晴雨表。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8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其中有86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约48%。

  而据记者统计,2012年上半年,河南65家上市公司中,除安阳钢铁、中孚实业两家未公布年中报外,其他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621.1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净利润66.27亿元,同比增长21.75%。

  “上市公司是宏观经济的具体载体。在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上半年上市公司中的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以及农林牧渔业等板块的企业净利润下降最为突出。这种情况在全国都很普遍。”九鼎德盛证券咨询总部总经理肖玉航表示,但一些新型行业利润上升,像许继电气主营收入25.42亿元,同比增长80.37% ,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6.51%;大地传媒主营收入为9.57亿元,同比增长25.82%,实现利润0.75亿元,同比增长68.49%。雏鹰农牧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3.97%和33.63%。

  【行业分析】 煤炭股依旧最赚钱

  从具体行业来看,煤炭行业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2012年上半年,平煤股份、神火股份等河南“蓝筹股”实现营业收入403.98亿元,同比增长49.51%,占河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近1/4;实现净利润21.58亿元,同比增长21.5%,占所有河南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2%。

  但同时,上半年,面对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及煤炭行业形势,煤炭行业的发展遇到较大的挑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减弱。大有能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78亿元,同比略增9.6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81亿元,同比下降12.08%。相较于业绩数据的变化,更引人注意的是,上半年大有能源的存货由1.96亿元增加至3.86亿元,增幅达96%。

  平煤股份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亿元,同比下降了27.03%;神火业绩同比下降了18.08%。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