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加班 七成网友加班没拿到加班费

2012-10-09 08:56    来源:东方今报

  【编者按】

  中秋国庆长假过后,老百姓都会晒晒自己的账单。但今年的账单相当“纠结”。游客说,这次自驾游,省了几百元的过路费,但不少景区门票涨价了,而且堵在路上的各种烦,实在说不清是“赚”还是“赔”。高速路说,我更“惨”,一个长假少收200亿元,可人们似乎并不买账。景区似乎最有理由高兴,门票价格高企,可景区内人满为患,看着游客走后留下的一地垃圾,还能笑得起来吗?而长假需要加班的人则说,你们知足吧,我们更惨。而比加班更悲催的是,加班了,加班费却没拿到……这真是一笔笔令人纠结的经济账啊。套用这些天的时髦话题,幸福是什么?幸福在于不透支,幸福在于可持续。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加起来有8天,节假日里,每个行业总有一些员工不能休息,需要加班。而根据国家规定,员工加班单位必须要支付加班费。但事实上,能如数拿到加班费的人少之又少。追问原因,他们表示,是要加班费,还是要饭碗?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后者。□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调查】 七成网友加班没拿到加班费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连,8天假期内加班费如何计算?

  据了解,用人单位在9月30日、10月1日、10月2日、10月3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10月4日~10月7日是休息日,单位可以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在郑州一家大型家电商场兴华南街店当副店长的张丽说,8天假期一直在上班,“我们的加班规定是,前三天给3倍工资,其余5天还是按正常工资计算的。”张丽表示,虽然大家明知道这样不合理,但家电卖场行业几乎都是这样,所以也就习惯了。

  “这个假期过的,很悲催,8天时间一直在加班,没拿到一分钱加班费,还在上班途中丢了手机和钱包,损失了几千元。”在一家连锁美容店工作的王艳丽说自己这个长假过得很郁闷。

  王艳丽说自己在这家美容店工作已经4年多了,店里生意很好,每天上午9点营业到晚上10点,每周上6天班,只有周日休息一天,不要说国庆了,就是春节期间加班,老板也从来没给过加班费。

  在黄河路上某品牌电动车专卖店工作的张师傅说,他在这里已经工作6年了,今年“双节”加了6天班,只休息了两天,也没有拿到加班费。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